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放寬輕症居家照護領勞保傷病給付 本週可望定案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5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5 14:08
針對輕症者居家照護請領勞保傷病給付議題,勞動部表示將放寬處理。(圖與新聞事件無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針對輕症者居家照護請領勞保傷病給付議題,勞動部表示將放寬處理。(圖與新聞事件無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質詢時追問勞動部長許銘春,若是染疫輕症在家照護能否請領勞保傷病給付,許銘春說明,已向行政院報告朝放寬解釋處理,應該本週會有結果。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進行111年度預算凍結案專案報告。

 

蔣萬安質詢表示,現在政府政策是COVID-19輕症確診者在家照護,不用到醫院消耗醫療量能,若政策是這樣,就應該放寬勞工可以請領勞保傷病給付,否則勞工一來可能還是到醫院,再來可能選擇隱匿,都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

勞動部長許銘春說,原本依規定,若是無症狀在家照護,並沒有診療行為,不符合勞保傷病請領規定,至於輕症在家部分,理論上也沒有住院診療,所以也不符合規定,目前是朝放寬解釋來處理,相關研議已經向行政院報告、正在討論,應該這週會有結果。

另外,蔣萬安提到,根據勞動部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調查,受僱者申請防疫照顧假比例偏低,主因就是不給薪,造成很多勞工不敢請、或優先請其他的假別,若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法,未來單日可能確診上看萬例,會有更多家長面臨經濟壓力。
 

蔣萬安舉例,德國在學校或托育設施關閉期間,勞工可以請6週有薪照顧假;瑞典、紐西蘭也一樣,有補助或支付照顧家庭的勞工有薪資補貼;勞動部應該向行政院爭取在防疫照顧假期間,勞工能有一定津貼。

許銘春答詢表示,去年行政院有發給一次性的家庭防疫補貼,每孩童新台幣1萬元;因為疫情影響不是只有受僱勞工,非受僱的自營作業者也會受影響,如何給予這些人照顧,她也有向行政院提出有無可能以津貼的方式全盤思考,由衛福部、教育部通盤考量。(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輕症居家怎照護

#傷病給付#勞保傷病給付#無症狀#居家照護#勞工#新冠肺炎#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892

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