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規劃身後事!預立遺囑「5形式」 這一種最多人用卻最易失效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1 19: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1 19:06
預立遺囑的風氣正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預立遺囑的風氣正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以前大家提到「身後事」、生死的問題,總是覺得非常忌諱,但是這幾年COVID-19之後,2021年三級警戒的時候,好多人染疫後很快就突然離世,什麼事都沒有交代,這也轉換了很多人對生死的看法。很多人開始預立遺囑,但是遺囑要寫什麼呢?這次「如果云知道」節目中,主持人鄭凱云特別請到的專業的劉韋廷律師來為大家解答。

鄭凱云說,過去常看到很多長輩因為忌諱談到身後事,沒有預立遺囑,結果很多家人為了爭產反目成仇。劉韋廷說,從事律師工作感受非常強烈,很多人說「爸爸媽媽還健康你就要他們立遺囑,你是要詛咒他早點死嗎?」或是「爸媽還在世就要分財產?你太不孝了!」可是從疫情開始,很多人覺得死亡離自己好像特別近,現在平均一個禮拜都有一、兩件預立遺囑的委託。

 

劉韋廷律師來為大家解答如何立遺囑。(圖/翻攝自健康2.0)

16歲以上就可以立遺囑

很多人都以為只有長輩、老人家才能預立遺囑,劉韋廷說,其實16歲以上、有想要規劃身後原本有的東西想要交給別人,就可以立遺囑了。而且也不限定一定有很有錢,他遇過最年輕委託預立遺囑者是29歲的年輕人,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安排身後最愛的貓可以被妥善照顧。

 
遺囑內容3重點

而立遺囑時,主要要寫的內容有3個:

1.我有什麼樣的財產
2.我要給什麼人繼承
3.我要怎麼分配


劉韋廷說,預立遺囑主要是要告訴自己離去時,要把所有物交給哪些人?要做什麼樣的分配,例我有什麼財產、我有哪些繼承人,但是我不一定要留給親人,有的人想要把錢捐給基金會,有的人想托給朋友照顧這些遺產也行,就要「遺贈」,以及如何分配。規畫好這3件事情,就可以把遺囑完整的交代。後續當自己不在的時候,別人可以怎麼協助自己完成這些財產的分配。

5種遺囑,自書遺囑最多人用卻最易失效。(圖/翻攝自健康2.0)

5種遺囑,自書遺囑最多人用卻最易失效

根據民法的規定,遺囑總共有5種形式,
 

1.自書遺囑
2.公證遺囑
3.密封遺囑
4.代筆遺囑
5.口述遺囑


裡面最常被用到的是「自書遺囑」,也就是自己寫。自書遺囑只要有一張紙,自己把遺囑的內容寫出來,「我有哪些財產要給誰、怎麼給、怎麼分配」,還要寫明年月日。有一個重點很重要,就是如果有增刪修減時,要在上面親筆簽名。

自書遺囑非常簡單,也不必花錢,但是重點是要「自己寫」!不能用打字的,印出來也不行,一定要親手寫,寫完或改完都要簽名要寫日期,很多老人家東漏西漏又東補西補,如果忘了簽名的動作,遺囑就無效了。所以自書遺囑最多人用,但也最容易無效,一定要注意。而且一定要讓有公證的人知道,以免亂放沒人找得到,或被人撕毀,就沒用了。
 

代筆遺囑是「請別人寫」,劉韋廷說,它的好處是代筆遺囑要有3個見證人,由其中一個人筆記,目前最常見的是委託律師或是代書。它的重點是預立遺囑的人「親自宣讀」,由律師或代書來代寫,後面見證人簽名見證,最後再由代筆者唸出來確認無誤,程序比較繁雜。

代筆遺囑失效原因

但是常看到有些代筆遺囑是無效的,因為他們常是委託人病很重了,說不出話來,就由律師或代書寫一寫,然後唸給委託人聽,委託人點頭、蓋手印。但代筆遺囑有一定格式要求,一定要委託人說出來「我的遺囑要怎麼立」,別人說的都不行。另外,見證人也很重要,3位見證人不能是繼承人或繼承人的家屬,不能有利害關係。如果見證人是繼承人的兒子、女兒或女婿,都是不被承認的。

公證遺囑有公證人和見證人,最具效力

劉韋廷最推薦的遺囑,是最有效力、最不會有爭議性的,即「公證遺囑」!它是由一位叫做「公證人」;一般是法院公證人或是國家考試及格的「民間公證人」,由公證人來協助你完成遺囑。一樣要有兩個見證人,加公證人是三個法律上承認的「善意的第三人」。

公證人的費用是依國家的標準收費,是依照遺產的價格高低,從幾千元到幾萬元。公證遺囑有很多程序,公證人會幫你把程序都完成,是合法有效的遺囑,所以將來這個遺囑到法院去,法官是很容易相信的。劉韋廷說,這也是他會比較建議公證遺囑的原因。以上這3種立遺囑的方式,就是大家比較常用的。

因為沒有立遺囑,很多人死後,財產的分配沒有按照死者的願望去執行,徒留遺憾,預立遺囑以後就可以朝著立遺囑之人的希望執行。但有一個疑問就來了,全都按照立遺囑者的意志執行,如果立遺囑的人偏心,想把財產只給某個人繼承時,會不會對其他人不公平?

特留份,保障法定繼承人權益

劉韋廷說,針對這個問題,法律上有一個「特留份」,特留份簡單來講就是「法律保障」,一定要分配給法定繼承人。即便遺囑都寫沒有分配給他,法律也會給他一定比例的財產。像過去有人只留財產給兒子,或是偏愛女兒只給女兒,只要繼承人覺得自己的權益被侵犯,都可以控告,爭取自己的特留份。但重點是「一定要告」,否則就沒份了。

以上為大家大略介紹一下預立遺囑有什麼規則,還有3種常用的方式,從免花錢到付部份費用,和最具公證力的方式,大家可以參考看看。疫情之下,讓人發現生命其實很短暫,而且稍縱即逝,趕快想想看有什麼是最想要交代的,趕快寫下來,自書遺囑記得每更改一次都要記下日期時間和簽名,才具有公信力唷!

◎ 諮詢專家/劉韋廷律師

原文請見:疫情下生命好脆弱,預立遺囑風氣正夯 公證遺囑最有效力、這種遺囑免花錢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遺囑#特留份#法律#繼承人#見證人#公證人#律師#財產#禁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823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