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無法清零疫情擴大「藏黑數」! 醫師:減災是重點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0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1 06:40

看到每天確診人數越來越多,但實際上的隱藏黑數,肯定還有不少,除了沒有篩檢出來的,還有一種是自己在家快篩後,可能因為擔心工作受到影響,在無症狀的狀況下,乾脆不回報,尤其沒有明確法律規範下,問題恐怕只會越來越嚴重。

圖/TVBS

 
疫情狂燒全台,校園也是重災區,加強清消成了固定作業,全面降低感染擴散速度,除了環境的清理,「快篩」也是揪在社區中黑數的,重點措施之一。

記者陳文越:「現在全台的確診人數,是已經多到沒辦法清零了,在這樣的狀況下,類普篩的方式,主要就是要降低感染規模擴大的速度,至於哪些族群要進行篩檢,不同的縣市也依照不一樣的狀況,有些微的差別,就以台北市來說呢,篩檢的族群,主要部分,現在的是集中在居家隔離者,在篩檢過後的第一次在家自我快篩。」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原來中央有提到說給我們20萬劑,那是有提到說,以熱區為主,所以那時候我們就考慮到學校,然後或者是像中山區,那後來這個中央給的快篩只有10萬劑,所以現在我們把這個快篩劑主要去用在居隔跟這確診者,那提供他們做快篩的使用。按照現在的這個標準,在他隔離的最後一天要做快篩,而且要提供一劑給他備用。」

 
圖/TVBS

不管是因確診隔離,還是被匡列居隔,每天光是必須使用到快篩的人數,都是幾百甚至幾千的增加,申請20萬劑快篩試劑,中央僅核准了一半數量,也讓地方政府優先針對,高風險快篩的計畫有了變動。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因為現在不是在清零,現在是如何讓中重症的,能夠得到醫療的照顧,那其他的,那在居家在居家的部分,我們如何做好生活的照顧,是目前最重要的。」

就在基隆執行類普篩後,看似稍稍有成效,但眼看確診爆量,清零已經不是目標,揪出社區隱藏黑數,也只是降低第2波跟第3波的傳染。

新北市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新北市向中央申請的20萬劑快篩試劑,其中10萬劑已經到貨,目前已經有29區的衛生所領回,要作為高風險社區,以及校園還有醫院診所定點,監測來使用,是屬於專案性質的發放。」

圖/TVBS

從人力到資源的配置,都成了眼前一大考驗,而所謂的黑數,恐怕還比想像中更多,若是自行買快篩回家,或公司行號要求篩檢,結果呈現陽性,怕影響工作怕影響生計,在沒有明確法規強制通報下,「自由心證」成了防疫的關卡。

長庚醫院感染科醫師鄭鈞文:「目的還是要找出一些,潛藏無症狀的一些個案,等於就是要減災,就是說我們能夠盡量讓感染者的症狀,是輕的,讓感染的人數,不要一下子太多,讓我們的醫療資源能充分的運用,讓災害減到最少,目前國家的方向應該是這樣,還有很大型的宗教也好,演唱會這種非常大型的密切接觸活動,我覺得能夠盡量減少參加,這也是比較能夠減少傳播的一個重點。」

 
無法全面普篩,染疫黑數必定存在,從日常生活到防疫措施,對抗疫情的侵襲,全民都是關鍵一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篩檢#快篩#確診#疫情#黑數#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731

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