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土確診激增!兒童染疫出現這症狀 醫:盡速送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0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0 23:09

新冠肺炎確診案例,每天攀升!這樣情況確實讓不少民眾憂心忡忡,即便現在政府通過6至11歲孩童可打疫苗,事實上家長更需要注意,兒童染疫主要出現的症狀為發燒、咳嗽,少部分有喉嚨痛、喉嚨不舒服狀況,孩童該如何防疫,來看學者專家深入分析!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美國統計,每10萬位確診染疫兒童,有兩位出現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中位數是9歲,經常在感染2到6週後,會出現持續發燒4至6天嘔吐腹瀉起皮疹結膜炎,甚至是頭痛、嗜睡、意識混亂情況,家長若發現孩子有其它呼吸道症狀以外的疾病,一定要特別提高警覺。」

新冠病毒持續擴大蔓延,兒童也陸續出現感染的案例,甚至出現重症的個案。不過兒童並不會清楚表達症狀,更要特別注意。

兒科醫師劉建宏:「對於年幼而且表達能力不好的小朋友,要在第一時間內診查出他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難度其實非常的高,我們可以知道Omicron在於小朋友的症狀與大人的症狀極為類似,大部分都是一些非特異性的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兒童本身若是肥胖,有糖尿病,遺傳代謝疾病,慢性肺疾病等,也都是可能會重症的高風險族群。

圖/TVBS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感染初期可能跟感冒很像,表現出發燒,或輕微呼吸道症狀。不過家長要特別注意如果吃了退燒藥,在退燒時候仍表現精神不濟,不想活動甚至意識混亂,或要用力呼吸、呼吸急促,或出現神經系統症狀,如抽搐,皮膚嘴唇或指甲沒有血色等。」

國外報告顯示,感染新冠病毒後2到3週發生嚴重的多重器官的發炎反應,會持續發燒,眼睛紅,腹痛。

醫藥記者蔣志偉:「兒童感染新冠,如果病毒只有在呼吸道,通常比較可以預測,大約一週左右才會變嚴重,但如果跑到大腦或心臟,病程就會比較快,從目前香港臨床報告指出,新冠病毒在小朋友身上,比較容易引起腦部感染,當幼兒出現高燒不退長達三天 呼吸困難 活力變差或者1歲以下確診,一定要非常小心,要盡快送醫。」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非常年幼的小朋友的感染,除了在托兒所容易受到其他小朋友的感染,主要的感染就是來自身邊的家人,包括祖父母,爸爸媽媽或是哥哥姊姊;如果有可能的感染源就需要注意,小朋友不太會表達,所以出現可能的感症狀,要早點就醫。」

兒科醫師劉建宏:「被Omicron感染之後的小朋友90%都為無症狀,或者是症狀極為輕微的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的一些症狀,大部分都會自行痊癒,所以事實上並不需要太過擔心。」

圖/TVBS

 
目前家長非常關心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副作用,依據國外資料顯示,兒童接種莫德納疫苗,最常見情況是,注射部位局部疼痛疲倦發燒頭痛。

兒科醫師劉建宏:「事實上,腦炎絕大部分都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會造成腦炎的機轉還是不脫於與年紀太小與免疫力低下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臺大醫院小兒部教授江伯倫:「小朋友由於五歲以下並沒有疫苗可以注射,5-11歲雖然政府開始計畫疫苗注射,但是目前的疫苗是依據原始株來製備,而Omicron變種在主要的部位已經改變了60%以上,所以目前的疫苗對Omicron變種株的保護力也不太好,很容易就會有「突破性感染。」

隨著國內本土疫情的直線上升,新冠病毒的感染在小朋友的發生的比例,勢必一定是越來越高,勤洗手戴口罩,可阻斷新冠病毒在兒童之間的傳播,盡量少出入公共場所,勢必會有抑制的效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本土確診#腹瀉#頭痛#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34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