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家防疫論壇/柏克萊公衛學院院長提「四要點」 詹長權:非清零、降低感染率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3 10: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3 18:22

新冠病毒疫情已經邁入第三年,許多國際交流和經濟活動都受到嚴重影響,全球疫苗覆蓋率提升,台灣現在本土病例也開始暴增,要從清零走向開放,不過究竟該怎麼做?《TVBS》今(13)日舉辦從【從清零到共存】專家防疫論壇,討論此刻台灣的防疫挑戰,邀請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衛學院院長呂淳祺(Dr. Michael Lu)等專家跨海連線,他指出台灣要從清零走向共存有四點要小心。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衛學院院長呂淳祺(Dr. Michael Lu)(圖/TVBS)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衛學院院長呂淳祺(Dr. Michael Lu)解釋,為何要從清零政策走樣與病毒共存,原因有三個:第一新冠病毒不會在短期內消失,全世界有3分之1人口沒打完疫苗,80%的非洲人民甚至連第一針都還沒接種,新冠病毒未來幾年會繼續傳播,會像季節性感冒、流感反覆流行,我們必須學會和病毒共存。

第二,清零政策不是沒能力或經濟損失,隨著越來越多的民眾打疫苗,新冠肺炎重症者會越來越少。第三,台灣應該可以安全的走向病毒共存,最主要是因為有80%完成2劑疫苗接種、50%完成第三劑追加劑,且台灣有最好的公共衛生、醫療系統,還有聰明的醫生和公衛專家,最重要的是台灣是島,可以比較容易控制其餘國家的病毒傳播。

但他也示警,不能毫無顧慮得開放,不然對長者、慢性病患者有危險,台灣現在有30%的75歲以上長者還沒打疫苗,也不能讓太多案例造成醫療制度無法負荷。

呂淳祺認為,台灣要從清零走向共存,有四點要小心,第一,達成100%疫苗接種,約多人打疫苗就會有越少重症、住院、死亡,更快的讓所有長者、 高危險民眾接種。第二,建立新冠病例分級醫療系統,並非所有新冠病患需要在醫院治療,第三要善用科技防疫,廣泛運用檢驗、科學支持公衛預防跟控制,第四,是善用科技幫忙開放國際旅行、商業和國際旅行。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圖/TVBS)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完全同意呂淳祺的看法,因為新冠病毒會在全球存在好一段時間,台灣是以外貿為走樣的國家,現在為何對台灣是一個關鍵時刻?因為像台灣用邊境管制作為新冠肺炎防疫的國家已經不多,亞洲其他國家都已經慢慢在改變,且本土個案多餘境外移入,也就代表現在病毒是在社區裡面而不是輸入,思維要從武漢株到去年五月Alpha的一波,這兩年專家也對病毒更了解。

他表示,第一件要做的事情目標並非清零,而是設定讓感染率越低越好,但不可能沒有感染,這件事情政府要講得很清楚。第二,是要有非常清楚的步驟,每個月政府要告訴人民社會解封、邊境解封要怎麼做,包含醫療、工作、上學,中央必須和地方合作講清楚讓人民遵循,在一定風險下安全開放,現在不再需要看確診數,所以包含每天該不該有疫情說明會都要考量,要花更多時間準備「讓我們不會在沒有安全管理下的開放」,如還有300、400萬人讓他去疫苗,或是有500、600萬的要打加強劑,要花時間準備如何大規模的打疫苗,把全體免疫建構得更好,才能夠與病毒共存。

詹長權強調,台灣本來就有很好的開業醫生、地區醫院、醫學中心,過去因為要清零所以把輕症、重症放在醫學中心負壓病房、重症病房去照顧的體系,要轉過來變成居家為主,第一線的隔離恢復就在家裡。我們的基礎就是一、二十年來的健保就醫行為,健保署只需要把新冠肺炎變成健保給付的疾病,從篩檢、治療、住院都有一套方式,就可啟動健保體系讓確診者在家受到妥善照顧,因此需要強大的遠距醫療,讓病患在就醫轉診時,可以啟動原來的體系,政府另外要準備原本重症醫療能力的一半人力來照顧新冠肺炎病患,因為還有其他重症病患要照顧所以政府要好好計算整備,民眾就會有信心打過疫苗得到新冠肺炎重症的機會很少,一旦重症還會有很好的醫療,還有抗蹦毒藥物要進來,要讓開業醫生在判斷之下開藥且健保有給付,這方面穩固就容易解決現在國內爭論的就學跟上班的問題,以其他國家經驗來講,總量管制是必要的,所以疫苗覆蓋率不夠高的時候,要管制上班人數,讓一定比例員工在家辦公,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要跟民間企業有更多溝通,另外群體聚會的管制有事需要的,另上學也可以遠距教學,可以整班、學校關閉造成紛爭很難有一致的做法,所以這些必須讓地方政府有一定範圍裡面因地制宜。

他指出,政府不只要告訴大家,暑假能不能出國的問題,而是現在台灣打過三劑疫苗的人是可打疫苗的多數,政府在走向新常態社會的時候,要幫民眾想說他進出國門時在怎麼辦,他們在居家活動時怎麼做?是不是室外就不用戴口罩?是否檢驗天數可變少?因為牽涉到邊境開放,政府怎麼對國人要求,就要怎麼對外國人開放,新常態的社會裡面是從國家為主導到個人為責任的防疫過程,政府要用正確科學知識向人民溝通,我們就能像過去年兩年那麼成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從清零到共存

#確診#疫情#新冠肺炎#亞洲#防疫#輕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0808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