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脂肪肝恐轉變為肝癌、肝硬化 做好「這四件事」遠離肝病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9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9 16:14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我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我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福部109年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有1萬1737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我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死亡人數為3964人,肝癌則高居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數為7773人。國健署表示,有24.3%肝癌是與脂肪性肝炎有關,但目前脂肪肝並無治療藥物,主要還是靠規律生活、減重、飲食改善。

國外研究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數值越高,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越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健署表示,肝臟相關病變早期並無明顯症狀,是不容忽視的沉默殺手,而國外研究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數值越高,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越高。由於肥胖是罹患脂肪肝重要因素之一,為保障肝臟健康,國健署建議,民眾應該從源頭做起,透過養成健康生活型態,做好體重控制減少肥胖,以降低脂肪肝的發生,因為脂肪肝是我國僅次於B、C型肝炎的肝病,根據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有24.3%肝癌是與脂肪性肝炎有關。致病機轉為脂肪肝、脂肪性肝炎進行至肝硬化、肝癌,而一般人常輕忽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造成罹癌風險的增加。


國健署建議,民眾應該養成規律的生活型態或減輕體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健署建議,民眾應該養成規律的生活型態或減輕體重,提出四大訣竅控制,包括「認識自己的BMI」、「多吃蔬菜、全榖雜糧、多喝白開水,減少含糖飲料,養成均衡飲食習慣」、「體重過重或肥胖者每天若能減少攝取300大卡熱量,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每週可減重約0.5公斤」、還要「天天量體重,監控自己的體重變化」。

國健署提醒,民眾如果發現自己罹患脂肪肝炎,千萬不要相信偏方,請接受正規的治療,建議要定期追蹤肝指數及腹部超音波,避免肝硬化及肝癌的危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眾#健康#死亡#癌症#肝癌#肝硬化#脂肪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8

0.0616

0.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