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用快篩使用機會增 市售廠牌皆可揪出Omicron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7 0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7 09:26
疫情防疫逐步解封,檢測方面越來越多人依賴家用快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防疫逐步解封,檢測方面越來越多人依賴家用快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COVID-19防疫逐步解封,愈來愈多的檢測將會倚賴家用快篩,快篩準確度受到重視,目前官方核准的家用快篩試劑準確度皆可達標,經過抽測也都可以檢出Omicron變異株。

今年開春以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病毒以Omicron變異株為主,傳播快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指出,在家用快篩準確性提高的前提下,規劃將檢測主力從實驗室操作的病毒核酸PCR,轉為攜帶方便、隨時可用的家用快篩。

 

檢測目前是否感染的抗原快篩試劑,躍居檢測第一線,國內COVID-19抗原快篩試劑龍頭泰博科技發言人曾俊傑近日告訴中央社記者,去年5月台灣發生大規模本土疫情,抗原快篩試劑才正式派上用場,去年6月起開放的家用快篩,讓一般民眾可以快速自我檢測。

台塑生醫總經理劉慧啟說,儘管台灣歷經去年5月的本土疫情,PCR檢驗量能雖已躍升,但真正要防堵疫情快速擴散,「PCR搭配家用快篩,才是解決之道」。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截至目前核准的家用快篩包含國產5款、進口17款;至於必須由醫療人員操作的專業抗原快篩,則有國產21款、進口28款產品。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黃彥儒說,市售國產跟進口的家用快篩產品價格落差並不大,每劑約新台幣250元至400元,若為1盒多劑入的產品,每劑單價會較低。

至於專業抗原快篩與家用快篩有何不同,食藥署醫粧組科長蔡文偉說明,兩者最終目都是測出是否感染病毒,因此食藥署審查時對性能的要求皆同,唯一不同之處僅在於操作人員不同,以及採檢部位深度的些微差異。

蔡文偉說,專業快篩是由醫療人員操作,採集部位多要深入鼻咽;家用快篩的採集部位為皆為鼻腔,因是由一般民眾操作,故審查會增加「使用者評估」項目,檢視產品設計是否方便操作。

在快篩試劑的品質把關上,從事前審查到市售產品監測,同樣不得馬虎。蔡文偉說,依照不同的檢測原理,食藥署已公布參考文件,列出多項測試項目,會逐項評估。

至於最關鍵的快篩準確性部分,病毒核酸PCR是鑑別感染與否的黃金標準,蔡文偉表示,快篩須與病毒核酸PCR採檢結果做比較,陽性一致率達80%、陰性一致率達95%以上,才可通過審核,且產品宣稱的效能愈多,所需要驗證的項目也愈多。

面對變化多端的COVID-19病毒,快篩試劑即便通過審查核准後,仍要持續追蹤。

「主管單位相當謹慎」,曾俊傑指出,食藥署不僅事前審核嚴謹,檢視送審資料與臨床樣本外,還會從市面上抽測;且先前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出現時,就索取快篩樣品,檢測是否可成功偵測。
 

蔡文偉表示,廠商除要定期回報產品狀況,食藥署也有抽測機制,目前抽測市售的快篩試劑,無論是國產或進口產品,皆能偵測到Omicron變異株。

蔡文偉說,食藥署未來會持續抽測,確保快篩試劑可揪出更新的病毒變異株。此外,目前市售的快篩試劑皆是採專案核准製造或進口,若經評估發現有安全或效能疑慮,則可廢止核准,並令廠商限期回收,確保品質無虞。(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Omicron#快篩#新冠肺炎#疫情#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701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