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電機分數超越醫科!內行揭產業現實:收入差很多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5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5 18:35
網友從經濟、制度面分析電機系、醫科的發展出路。(示意合成圖,與當事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友從經濟、制度面分析電機系、醫科的發展出路。(示意合成圖,與當事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學升學指標通常也可以約略看出這個世代對於現行產業的看法,大學繁星於22日時放榜,台大電機系的過關門檻來到58級分,超越了台大醫科的57級分,顛覆了過去被認為前途大好的產業狀態,此消息在PTT引發熱議,也有不少網友分析產業現狀,甚至是未來的薪水前景。

更多新聞:4年難畢業又燒錢! 網狂勸這科系「在台灣不要選」

 

有網友在PTT以「台大電機分數正式超越台大醫科」為題發文,他列出了111學年度繁星推薦的錄取分數,指出「台大電機,校排1%,國英數自,58級分;台大醫科,校排1%,國英數自,57級分」,同時也點出其他學校的醫學系校排名及級分的要求也都大幅下修,更總結「醫療業即將成為夕陽產業連高中生都知道」。

網友點出繁星門檻台大電機超越台大醫科。(圖/翻攝自PTT)

更多新聞:40年前讀成大電機有多強?超猛真相網全跪:至少前2%

 
此文隨即引發話題,有一名自稱從事醫療業的網友針對此議題回文,他指出,醫師花了6年時間畢業後的薪水狀態,在「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GY)」2年期間,薪水基本上不會超過10萬元,反觀電機系學士加上碩士6年畢業後,若有機會進入世界排名第10的台積電,發展前景隨即看見差別,他也感嘆「身為醫療業,真心覺得兩系分數未來會越差越多,人口總數在下降、健保總額8000億一堆人分、用點值計價(做一件打8折),疫情來了醫療業先被禁出國,再聽到共存派說要開方、縮隔離,說醫科好棒棒的,可以先看看自己是不是幸運的精子,可以當大佬的孩子」。

有網友以時間成本還有薪資來分析。(圖/翻攝自PTT)

更多新聞:考上醫學系卻後悔?過來人親揭內幕狂勸退:這系收入更高

除此之外,還有網友轉貼粉專「黑特武陵3.0 WLAH」的臉書貼文,以過來人的角度,從經濟、制度層面去分析,為何醫學系正在走下坡,文內也提到,台灣生醫產業有長期無法向外拓展的困境,晶片還有其他加工出口業有全球需求,兩者發展有一定程度的不同,而台灣基本上都是進口國外開發的藥物或醫材,能夠開創出新技術讓國外醫師願意來台學習的「極為少數」,這注定了無法從別人手中拿到錢的窘境。

有網友從經濟、制度面去分析。(圖/翻社自臉書「黑特武陵3.0」)

更多新聞:科系怎麼選?興趣還是薪水重要 台大生留言一面倒

此文還點出,現今有越來越多「醫學網紅」的出現,這些人會出面傳授知識或者代言保健食品,他認為,這樣的情形意味著台灣醫療業的環境越來越差,且總額固定的健保「人數越多只會讓分到的錢越少」,與其他科系四年畢業就可以投入工作相比,醫學系需要很長的時間才可以擁有考取專科住院醫師的資格或者擔任診所負責人,因此從台大電機繁星錄取分數超越台大醫科的現象,就可以推出,現在的高中生已經發現醫療產業的不對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系#台大#電機#醫科#分數#出路#前景#未來#高中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8

0.0946

0.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