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蒜頭發芽還能吃?「新鮮保存」靠3招 這樣煮營養最豐富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7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7 15:48
蒜頭是每個廚房必備的辛香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蒜頭是每個廚房必備的辛香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切開蒜頭,卻發現裡面變成綠色?這樣的蒜頭還能吃嗎?農糧署表示,切開蒜頭後出現綠色現象,通常是裡面的蒜苗即將發苗,雖然風味稍減,但是仍可安心食用;雖然蒜苗無毒,但發芽過程會消耗營養,導致蒜辦萎縮乾癟,建議還是盡速把握食用時機。

農糧署日前在臉書發文分享,長期貯存的蒜頭,切開後靜置一段時間,也可能出現變綠、變藍現象,原因是蒜頭的異蒜胺酸量不足,但仍是可食用的正常現象。另外,農糧署也提供實用「蒜頭保存術」,民眾可依實際使用頻率,選擇最適合的保存方式,享受國產蒜頭新鮮濃郁好滋味。

 

3招保存蒜頭

農糧署分享,買回家的蒜頭千萬別直接放在冰箱冷藏,因冰箱冷藏溫度正好是蒜頭適合發芽的溫度。建議不頻繁使用者,可將整顆置於乾燥陰涼通風處,約可保存6個月。或是將蒜頭剝成瓣,置於玻璃容器內,可保存約1週。去皮後切碎,放在保鮮袋冷凍則可放1個月。

農糧署提供3招大蒜保存法。(圖/翻攝自農糧署臉書)

 
蒜頭可調節免疫、抗發炎、保護心血管

營養師王證瑋表示,蒜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且富含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特性的強效化合物「植化素」,如硫化物、皂苷、酚類化合物和多醣,硫化物有保護器官降低重金屬毒性的傷害等。另外,蒜頭是大蒜素的重要來源,對於免疫調節、抗發炎及保護心血管都有很大的幫助。

烹煮前建議先把蒜頭切碎靜置數分鐘,能釋放大蒜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烹煮前將蒜頭切碎靜置10鐘

王證瑋說明,蒜頭中蒜氨酸酶可將蒜胺酸轉換大蒜素,若高溫烹煮,會使蒜氨酸酶失活,但若直接煮新鮮大蒜,也可能會失去大蒜素的某些好處,建議烹飪前將蒜頭切碎並靜置10分鐘。讓大蒜素釋放。

王證瑋提醒,有些民眾喜歡吃東西配生大蒜,但大蒜中某些化合物可能會刺激消化道,建議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胃部容易有灼燒感者,烹調後再食用。另外,有服用抗凝血劑患者須注意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大蒜具有降低血栓與抗凝血特性,兩者同時食用,會增加出血風險。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糧署王證瑋營養師

原文請見:蒜頭發芽還能吃?蒜頭切開變藍、變綠?3招蒜頭保存術 蒜頭1吃法營養最豐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蒜頭#大蒜#抗發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心血管#免疫#發芽#抗氧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9

0.1259

0.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