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東要求「分攤地價+房屋稅6670元」 他愣:沒遇過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4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4 22:12
房東要求租客共同分擔房屋稅、地價稅引發討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房東要求租客共同分擔房屋稅、地價稅引發討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你有遇過嗎?一名男子收到房東傳來訊息,要他繳交當期房租時,得順便分攤年度房屋稅以及地價稅共6670元,令這名租客超傻眼,直呼從來沒碰過這樣的事;就連其他房屋仲介聽聞後,也說是第一次見到。事實上《民法》早就有針對這點設立規範,請民眾租屋時多加留意。

男子被房東要求分攤房屋稅、地價稅。(圖/翻攝自「爆料公社公開版」)

 
男子3日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公開版」發文透露,近來他收到房東傳來訊息,內容附上年度地價稅以及房屋稅資料,表示要他一同分攤,「地價稅分攤4155+房屋稅分攤2515,共計6670」,同時房東要求,分攤金額跟3月房租一起匯過去。這令男子質疑,明明去年沒說要分攤地價跟房屋稅,為何今年要多繳這些錢。

更多新聞:全台大停電老闆霸氣宣布「放有薪假」 隔天改口:扣特休

男子把同樣問題拋上網路,想請教內行人的意見,「有房客要幫屋主分擔地價稅跟房屋稅的嗎?之前租屋也沒聽過有這種事情發生」。對此,有自稱是租屋仲介的網友直呼是「第一次看到」,因為房屋稅同地價稅都算持有稅,應該向房屋所有權人徵收。但也有人認為,男子應該去查看原先的租賃契約,才有辦法判斷是否合理。

 
男子曬出當初的租賃契約。(圖/翻攝自「爆料公社公開版」)

4日上午,男子於貼文留言處貼出房東傳來的契約內容,第16條指出,「本件租屋之房屋稅、地價稅等,若較出租前之稅額增加時,其增加部份,應由乙方(租客)負責補貼,乙方決不異議」。男子被問及,有沒有用房東的空間做營業使用,抑或設立公司行號時,他也稱完全沒有,引發網友議論,「笑死人,可以共同持有他的房子嗎」、「想錢想瘋了」。

更多新聞:最討厭大樓公設是啥? 全場狂指它:堪稱公基金殺手

事實上,《民法》第427條載明,「就租賃物應納之一切稅捐,由出租人負擔」。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也曾說明,根據「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房屋稅及地價稅由房東負擔,所以房東不得在契約內將其應負擔的房屋稅、地價稅約定由房客支付。且個人只要有所得就應該要繳納所得稅,房東亦不得為逃漏所得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租屋#房東#地價稅#房屋稅#租房#契約#合約#租客#房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939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