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噴酒精取代「肥皂洗手」恐怖下場曝 醫:太多病毒難消除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3 0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3 09:46
酒精並不能取代肥皂洗手。(示意圖/TVBS)
酒精並不能取代肥皂洗手。(示意圖/TVBS)

新冠疫情持續嚴峻,為嚴防病毒,民眾養成勤洗手、戴口罩及隨身帶酒精的好習慣。不過在外總有不方便洗手的時候,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就分享,近期他到餐廳用餐時,看到很多人都用75%酒精勤噴雙手,「就是沒有人去用肥皂洗雙手」,讓他直言,若用酒精取代肥皂洗手,可能面臨恐怖下場。

更多新聞:ATM存5萬「少1關鍵步驟」慘被吞錢!她哭:銀行不賠

 

用肥皂勤洗手非常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今(23)日在臉書發文透露,自己最近看到許多人都用75%酒精取代肥皂洗手,他對此表示,「我們叫大家『勤洗手』,其實是鼓勵大家民眾『用肥皂加水,勤快洗手』,只有在胞皂和水不易獲得的情況下,我們才使用『75%酒精洗手液』」。

黃軒指出,一般民眾普遍都知道,濃度在70%至95%之間的酒精,有消毒效果,那是因為酒精破壞COVID-19病毒的病毒膜,使其失去毒性,因此建議「在無法確實洗手的時候,利用酒精來消毒」。然而,這並不代表所有在雙手上的病毒、細菌,在75%酒精搓揉下,也會全部消失。

 
更多新聞:待撞區?北市機車「擠爆待轉格」炸滿雙向道 網:交通奇景

醫師提醒,其實酒精不能消除的病毒非常多。(圖/翻攝自黃軒臉書)

黃軒表示,其實酒精不能消除的病毒非常多,像是腸病毒、諾羅病毒、鼻病毒、小兒麻痺病毒、A肝病毒等;由此可知,「勤洗手」是指「用肥皂加水勤快洗手」,只有在不易取得肥皂的情況下,才使用75%酒精洗手應急,而不是在生活中直接取代肥皂洗手。

黃軒直言,大家貪圖方便,一直噴洗手液,殊不知酒精洗手液並非所有病菌的殺手,「這些病菌從寄生蟲、細菌到病毒,都很好沾在你手掌上,而75%酒精是對這些微生物無效的」,最後也強調,親自用肥皂洗手,才不會把各種病毒帶回家,吃飯前、如廁後務必記得用肥皂洗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酒精#肥皂#洗手#餐廳#病毒#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8

0.1048

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