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年前不漲價!但年後呢? 學者:前三季漲價難避免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3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4 06:47

面對疫情、國際物料高漲、工資攀升的三重挑戰,有不少商品價格全面或部分調整價格。但經濟部也出手,已採行凍漲油、電、瓦斯、穩定交通客貨費率、平穩健保給付藥品價格等等,也有500家食衣住行業者,承諾過年前不會漲價!只是過年後呢?通膨壓力仍舊難解,中研院預估台灣今年通膨會破2%,物價在年後可能會迎來新一波漲價。

圖/TVBS

 
沖咖啡,還有濃厚奶泡,再撒上一層厚厚的黑糖,黑糖拿鐵是冬天咖啡店的人氣王。

記者王暐婷:「你有喝咖啡的習慣嗎?現在台灣人現在幾乎人手一杯咖啡,但其實原物料上漲的很誇張,像是以這杯咖啡為例好了,它的紙杯就上漲了兩成,牛奶上漲三成,其中咖啡豆最誇張上漲了四成之多。」

咖啡店業者Apple:「像是人事成本,然後咖啡豆,還有一些包裝耗材和房租都會漲,然後還有一些第三方支付,比如說外送平台或是一些電子支付,然後我們是希望以不要改變大家消費習慣為主,就是先撐撐看,先以量制價,就是希望大家熟客都還在。」

 
細數最近一年來,物價的急遽變化,咖啡店業者真的很無奈。成本增加,但又不願轉嫁老顧客,只能自行吸收,就靠薄利多銷、過年不休假,彌補缺口。小咖啡店業者咬牙苦撐,連鎖大品牌,以平價咖啡為主發展連鎖的camacafe跟路易莎咖啡,已經在認真評估,可能在過年後,不排除調整部分品項反映成本。但年前,絕對凍漲。

圖/TVBS

中午時間,泰式料理真的忙翻了,椒麻雞腿便當,一樣主菜四樣配菜的組合,賣到翻,這一天中餐就銷出超過200個便當,只是,生意這麼好,卻越賺越少。

泰式料理店長張永民:「豬肋排,以前我們前一年多以前,我們叫的時候,它一支一公斤可能180,今年過年,飆到360,我們沒有辦法漲價,(為什麼)對,我們就是,我們今年(去年)剛開,開半年多,我們就是,店裡面本來就是給客人,就是便宜大碗的概念。我們今年是沒有想過要漲。」

不敢漲價,就怕客源流失,是很多餐飲業的心聲。政府也出手,經濟部長喊穩定物價,除了油、電、瓦斯、健保凍漲,也邀請國內知名連鎖業者討論,有500家業者,包括拉亞、小林眼鏡、曼都,食衣住行等都宣布年前凍漲,讓民眾過個好年。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林致兵:「那我們這些業者全部就是,在年前停止漲價,那成本由我們做吸收,對(那年後大家可能會考慮一下嗎?)這個部分的話要看年後的狀況,如果說疫情它沒辦法穩定下來的話,我們還是會持續在抗漲的部分,因為大家都很辛苦了。可是我們也很希望,就是政府機關可以去了解源頭,為什麼源頭的東西會一直漲價?是真的源頭漲價還是中間的中間商,他去把價錢往上疊。」

圖/TVBS

年後漲不漲,真的無法保證。畢竟,成本上揚的程度,已經快將利潤吃光光。畢竟通膨明顯,國際大宗物資大漲推升國內物價蠢動,官方統計,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2.62%,連續五個月漲幅超過2%通膨警戒線,2021年全年CPI漲幅達1.96%,更創下13年來新高,2022年,同樣不樂觀。

 
政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祖嘉:「也有一些單位,包含像中研院等等。他們有估計,今年的通貨膨脹可能會超過2%,而且2%是不是通膨,我覺得也見仁見智啦。那在很多國家來講,2%通膨,2%也許不怎樣,但在台灣來講,我覺得2%是很嚴重的。10幾個%的這個成本一直在往上漲,所以你要把它整個壓下來有點難。所以過完年以後,說不定這些大宗的產品價格就會上來了。所以我們感覺,第一季的前三個月的通膨,大概很難避免。」

面對通膨壓力,年前政府還能以「過好年」為由,說服業者凍漲,但過年後的漲幅,已是山雨欲來,難以抵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漲價#年前#年後#前三季#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867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