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物價怎麼走? 央行分析「3上3下」關鍵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9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9 15:40
近期物價上漲頻傳。(圖/中央社)
近期物價上漲頻傳。(圖/中央社)

去年第4季以來,餐飲、小吃漲價頻傳,民眾十分關注未來物價怎麼走;根據中央銀行最新公布的110年第4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內容列出影響未來物價走勢「3上3下」的關鍵。

央行盤點影響未來國內物價走勢的主要因素,有3大情況將帶來上漲壓力,一是111年基本工資與軍公教薪資調升,可望帶動民間企業加薪,但也會使業者人事成本增加,相關商品及服務價格可能調漲。

 

第二,國際糧食價格續升,外食費等食物類價格將有上漲壓力;第三則是預期供應鏈問題持續,可能推升部分商品價格。

不過央行也列出3大因素,可能讓物價下跌,分別是111年油價與110年相當;政府平抑物價措施有助於減緩廠商成本上升壓力,以及通訊設備及通訊費率持續走低。

綜合各項因素,央行預期111年國際油價漲勢減緩,估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及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為1.59%、1.45%。主要機構對台灣111年CPI預測值落在1.10%至2.0%。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今年國際環境轉佳,塞港、缺櫃等情況會慢慢好轉,使得主要經濟體物價上漲情勢緩和;台灣本來物價上漲的情況就比國外輕微,農曆年後因低基期效應淡化,CPI漲幅也會跟著收斂。

不過張建一提醒,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改變全球經濟局勢,各國政府愈來愈重視供應鏈在地化、去中化,再加上碳關稅等議題帶來「綠色通膨」,墊高生產成本,將改變過去30多年來的全球經濟風貌。

「過去的低通膨狀況會慢慢消失,但這需要較長的時間」,張建一表示,供應鏈在地化、綠色通膨等議題會在未來5到10年慢慢發酵;隨著經濟結構改變,不太可能再看到過去那麼低的物價水準,但社會大眾心態也要改變,只要經濟成長,伴隨著適度溫和的通膨,其實有助帶動物價與薪資的正向循環。(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央行#物價#漲價#通膨#景氣#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28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