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日常生活有這些習慣的人 小心「膽固醇」引發心血管疾病!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3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4 06:56

可別輕忽膽固醇,其實在沒有其它心血管危險因子的民眾裡,如果要做心血管疾病的初級預防,壞的膽固醇要在115mg/dL以下。如果已經有心血管疾病,則壞的膽固醇是越低越好,至少要小於100mg/dL,醫師提醒高密度膽固醇則是身體裡好的膽固醇,可以幫助代謝血液裡面的壞膽固醇,達到保護血管的功用,因此民眾健康檢查時一定要特別注意自身膽固醇,了解身體狀況!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時代的進步,傳統的膽固醇檢測也有越分越細的趨勢,目前醫學上的主流仍然是強調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俗稱的壞膽固醇,相較於其它膽固醇造成的臨床影響,低密度膽固醇造成的心血管疾病,影響最大,反過來說治療低密度膽固醇帶來的好處也最多。」

不同類型的高血脂病友,分別對應不同的「壞膽固醇」控制目標。其實部分民眾,會以健檢報告的總膽固醇作為判斷依據,但其中與心血管疾病最直接相關的是「壞膽固醇」。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目前也有許多研究顯示,不單單是低密度脂蛋白,小顆粒的脂肪蛋白,也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心血管疾病,根本解決之道治療之道,應該還是健康的飲食習慣,少油少鹽,規律運動,配合醫師的臨床診斷與治療,才是控制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最好的方法。」

 
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劉秉彥:「血中膽固醇的高低,決定了心臟病的風險。目前科學上證據最強的預防心臟病突發、或減少血管再阻塞的證據,就是把所謂「壞的」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膽固醇給它降低,越是高風險的病患,我們應該要用藥物把它降得更低。」

圖/TVBS

膽固醇異常是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但是並不是所有膽固醇都是不好的。膽固醇主要可以分成「高密度膽固醇」以及「低密度膽固醇」兩種,低密度膽固醇是身體壞的膽固醇,如果血液濃度過高,會堆積在血管壁上,引發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以及中風。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在沒有其它心血管危險因子的民眾裡,如果要做心血管疾病的初級預防,壞的膽固醇要在115mg/dL以下。如果已經有心血管疾病,則壞的膽固醇是越低越好,至少要小於100mg/dL,非常高風險的病人要小於70甚至55mg/dL。而高密度膽固醇則是身體裡好的膽固醇,可以幫助代謝血液裡面的壞膽固醇,達到保護血管的功用。」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柏偉:「壞的膽固醇抓在70以下,甚至是在一些特別族群,包含核病、糖尿病、反覆血管病變的族群,甚至會希望越低越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要讓壞的膽固醇降低,好的膽固醇上升,最重要就是要健康飲食,挑選低膽固醇的食物,日常生活中油炸類、油脂豐富的肉類,帶殼海鮮類等,都是高膽固醇食物,再來要規律運動,增加壞膽固醇代謝,增加好的膽固醇的產生。最重要就是有抽菸的人,必須要戒菸,因為抽菸會降低好的膽固醇,增加壞膽固醇。」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柏偉:「有另一個族群,他膽固醇高或是因為基因異常,很早就發現一些三高的問題,不過他並沒有症狀,也有可能因為這樣子而沒有來求醫,或是發現之後忽略了這個問題,沒有得到一些基本的治療,這個在我們門診也是常常發現這樣子的問題,所以應該還是早期篩檢,早期介入,對於三高的控管是更為重要,尤其是我們的血脂異常,膽固醇高這個議題。」

 
醫師提醒,如果真的無法利用日常生活改善膽固醇,就只能靠藥物輔助。但有些高風險病人,像是做過心導管,有心肌梗塞或是中風病史,縱使膽固醇沒有很高,也都需要藥物幫忙,來降低疾病再發生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膽固醇#心血管疾病#壞膽固醇#日常生活#習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0

0.0854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