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日低溫心血管「凍未條」! 營養師教飲食5原則

實習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3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3 22:38
連日低溫恐導致急性心血管疾病發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連日低溫恐導致急性心血管疾病發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入冬後,冷氣團一波波強勢來襲,民眾一定要做好禦寒準備,尤其長者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特別小心,連日低溫恐導致急性心血管疾病發作。營養師Ivy臉書粉絲專頁分享一則貼文,血管當中的血栓不只會塞在腦部以及心臟血管,也很有可能會塞在其他器官造成病變,提醒民眾一定要格外注意。

營養師Ivy整理舒飲食五大原則,避免血管栓塞找上門。(圖/翻攝自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臉書)

 
然而何謂「血栓」,Ivy詳細解釋道,血栓就是存在血管中的血塊,產生原因為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上造成粥狀動脈硬化,一旦斑塊受到刺激而破裂時,血小板、纖維蛋白會大量聚積包圍,形成的塊狀物就是血栓,如果血栓太大就會直接「堵住」血管!最糟糕的是,脫落的血栓(血栓子)會隨著全身血液流動,流到哪就塞到哪!

最容易產生血管栓塞主要有「這5大部位」:腦部,腦中風就是腦部栓塞,症狀通常伴隨單側無力、視力模糊、口齒不清、步態不穩、突然間的頭痛欲裂等,若可以把握黃金三小時內趕緊送醫做血栓溶解術,有很大機會可以復原。心臟,血栓完全阻塞通往心臟的血管就會導致「心肌梗塞」,死亡率極高。肺部,「血栓子」隨著血液循環四處流動,若是跑到肺部血管塞住,導致肺部血流不足,就稱為肺栓塞,患者會出現胸痛、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發紺等現象,死亡率高達三成。

眼睛栓塞即稱為「眼中風」,會讓患者產生視力突然下降、出現黑影、甚至是暫時性失明的症狀,且眼中風往往也是腦中風的前兆,不得不格外謹慎。下肢動脈阻塞也是很常見的部位,隨著阻塞的嚴重性慢慢增加,患者會出現下肢發麻、下肢冰冷、痠痛、間歇性跛行,一旦缺氧過於嚴重會導致大量組織壞死,最糟糕的狀況就是需要截肢!

 
過於油膩的飲食、過量的甜食、缺乏蔬果、長期吸菸、酗酒、壓力、睡眠不足會引發三高,接著就會引起「血管栓塞」,可以透過壓力的排解、充足的睡眠、以及保有良好的運動習慣、維持標準體重之外,Ivy還推薦「5招得舒飲食法」來維持健康!
 

全榖根莖類


Ivy建議,每天至少要有一餐選用五穀飯、糙米飯、地瓜、南瓜、燕麥等全穀類來取代精緻的白米、白麵條或白吐司。
 

天天五蔬菜

每天建議食用2.5碗的煮熟蔬菜、以及兩顆拳頭大的水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Ivy補充道,每天建議食用2.5碗的煮熟蔬菜、以及兩顆拳頭大的水果。

 

白肉及豆類取代紅肉


建議多選擇雞肉、魚肉和黃豆製品來取代豬、牛、羊等紅肉,Ivy提醒,以此方式可以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
 

每天兩杯低脂乳製品


Ivy表示,一份乳製品=牛奶240c.c.=無糖優酪乳240c.c.=無糖優格210g=起司兩片,乳製品提供豐富的優質蛋白質、鈣質、維生素D、鎂、鋅、維生素B群等,營養價值極高!
 

吃堅果用好油


每天食用一湯匙的堅果種子、Ivy推薦,盡量選擇好的油脂來烹調食物,例如: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等,幫助身體抗發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猝死#膽固醇#心肌梗塞#得舒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743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