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初期故障、停駛狀況多!未來「威脅更多」 貓纜夠安全?

記者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1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1 23:50

貓空纜車在換纜後重新上線,但能不能重回往日光景,重拾大家的信心,也是一大考驗,相信不少人還記得當年貓纜塔柱下的土石地基被掏空,一停駛就停駛了1年半,還有不少故障的問題不斷發生,而這幾年來其實已經有顯著的改善,貓纜人員做了哪些努力,排除舊有疑慮,也為未來做防範準備,帶您一同揭密。

圖/TVBS

 
記者陳文越:「裝備穿好之後,我們準備要出發囉,不過這次要搭的纜車跟一般的纜車不一樣,我們看到這一台,它是貓纜的維修車,在每日貓纜開始正式營運之前,都會有專門的維修人員搭這台維修車,確認整條路線系統都沒有問題之後,才可以開始運作。」

貓纜維修組技術員謝佳宏:「手要扶好喔,多半巡查任務的重點,就是因為維修車角度的關係,所以它的可視的目標比較廣一點,所以它可以看到索輪組的下方,那如果稍後我們進場站的話,也可以看到場站的下方,然後看說有沒有跟我們的,握索器有做干涉的部分,或者是索輪有沒有軸承,有沒有發出什麼異音。」

安全不只是第一也是唯一,用最好的視野循著貓纜的纜線,整路來回巡迴,就是每天一早的例行任務。

 
貓纜維修組技術員謝佳宏:「可以聽到動物園的聲音欸,對,動物園的聲音,他們晚上的話,就是,大象跟河馬都會叫這樣,那如果風向對的話,還會聞到,(聞),便便的味道這樣子。」

圖/TVBS

圖/TVBS

貓纜維修組組長周萬仁:「現在這裡就是T16塔柱,之前邊坡滑落的地方,下面這一塊,他們現在在做的是一些地錨的檢測。」

一框框的水泥邊坡防護,在整片綠油油的山林中顯得特別突兀,經過這特別停下來不是沒有原因,還記得2008年的那個夏天。

2008年9月,薔蜜颱風侵台,一場風雨重創貓空纜車塔柱,造成第16號塔柱地基嚴重流失,掏空一日日擴大,下方邊坡土石泥流更滑落成災,在全台社會引起軒然大波,經技師公會鑑定後,以安全顧慮確定先停駛,而這一停就是一年半。

在循環的評估建議報告,最後確定遷移塔柱,直至2010年3月,貓纜才恢復正常營運,而當年舊塔柱位置,在13年後的今天已經被綠意爬滿。

第一代貓纜人員林文杰:「現在看到長方形的結構就是一個原來墩柱的樣子,颱風來之前,它是很正常的地形,就是跟我現在基座是一樣高的,這邊都是樹啊,土啊,平的,它每天來的,你會感覺到它的變化,但是它不是一次性的,一次下去,它是慢慢的滑下去,地層一直在滑動,沒有人敢保證,所以那時候就停駛。」

 
講起來恍如昨日,不只加班加到天荒地老,心理負擔同樣很大。

圖/TVBS

第一代貓纜人員林文杰:「當初沉浸在高運量的愉悅,就是運量屢破新高,但突然瞬間歸零,然後罵聲一片,氣氛很凝重啊,各方指責嘛,所以家人很擔心啦,就是要不要,需要,賺錢需要這樣嗎,直接問我要不要換工作。」

在台原廠法國技師葉羅貝:「事發那時候在想發生了什麼事,但在那之後我們釐清了狀況,找到了更穩固重建塔柱的位置,我是負責主導重建塔柱,當時過程很順利,因為在那之後,纜車重新運作,就很像我的小孩。」

看著現在的貓纜穩定運作,長期駐台法國技師也很有感觸,尤其回顧貓纜落成初期,實在不平靜。

怎麼才出場就鬧尷尬,2007年7月4日啟用當天,貓纜就多次停機,受邀乘車貴賓被困在悶熱車廂中,長達十幾分鐘,緊接著7月21日,貓空纜車又因皮帶驅動輪故障,發生嚴重停擺事故,合計322名乘客被困在半空中車廂內長達2小時。
 

這抱怨聲浪還餘波蕩漾,沒想到才隔了一年,又發生T16塔柱掏空危機,在一波波事故後,該如何挽回民眾的信心也成了貓纜一大考驗。

記者陳文越:「剛剛從上面看,哇,感覺就已經很壯觀了,不過我們實際來到下面這現場,又是不一樣的感覺了,當時就是這一大片邊坡滑動,高達1.17公頃,那整個防護工程就超過1.17公頃,還有不少工作人員都會定期來這邊做保養,那大家就很好奇了,這是什麼東西呢,其實這一顆顆的遍佈了整個防護工程網這裡,裡面裝的就是檢測器,檢測邊坡有沒有任何滑動或是異樣,就會發出通知。」

圖/TVBS

1個水泥框就打入地下25公尺的1支地錨,總共600支,將表土鎖在岩盤上,山腰加上250公尺長排水溝,加上山腳下3排排樁,用來抵擋土石流,整體復建工程耗資台幣1億3千萬元,但這樣還不夠,因為全球環境在轉變。

要嘛不下雨,要嘛傾盆大雨,全球極端氣候變遷使台灣面臨「豐越豐、枯越枯」的挑戰,四季降雨量差距越來越大,夏天雨量一年比一年集中,尤其纜車結構坐落山間,就更加沒有冒險的本錢。

貓纜預檢股股長林平達:「那我現在帶你來看一下,我們塔柱的自動監測系統,我幫你們做一下介紹,那各位看一下,這個是人工監控的地層傾斜盤,那地層傾斜盤呢,你把它想像它是一個記號,一個符號,我們到時候會用儀器來做偵測,會去判讀說,我原本的設定的這個點跟我目前判讀的點,譬如說它的海平面高度,它可能上升了多少位置,或者是它傾斜角度有多少位置,都可以透過這儀器去判斷我們目前的X軸跟Y軸的變化量,然後土木技師公會針對這數值他們就會去判斷,我針對這部分,我水保必須要做什麼,譬如說做灌漿或強化,那接下來我們你們介紹一下,這是我們97年在風災之後,我們新增設的自動監測系統,那自動監測系統裡面,它其實裡面有兩個感測器,左邊的這個感應器是雙軸的,它主要是偵測我們塔柱跟塔基的X軸跟Y軸方向,然後比照我們當初在建設時的數值,兩個去做比對,然果說今天發生有傾斜或異常狀況,我們就會提出告警,這B式的感測器主要是偵測運行方向的傾斜度,如果我今天車子在運行的時候,我的角度有傾斜,它一樣也會發出警告。」

圖/TVBS

在每根塔柱下方設置整套偵測系統,除了定期的記錄,在大雨或風災過後也會加強監測,若土石平衡稍有偏差,就能隨時掌握。

記者陳文越:「想知道貓纜的心臟長什麼樣子嗎,我們現在來到的地方是貓纜非常重要,非常核心的控制中心,一般人是沒有辦法進來的,而包含了纜車,還有塔柱的相關訊號設備東西都會傳到這裡頭,而另外在下雨前,還有正在下雨時候的水土保持監控,也都會傳到這裡。」

纜車控制中心控制員詹文吉:「這是我們貓空纜車落雷偵測系統,監測目前纜車即時雨量,還有那個落雷的情況,那這套系統是我們的塔柱傾斜盤自動偵測系統,當年T16發生薔蜜颱風過後,造成水土的流失情況,所以我們為了塔柱的安全起見,我們在所有25個墩柱設置了自動傾斜盤的監測,監測塔住跟塔基是否因為大雨而造成表土的位移,然後我們如果有異常訊號,它會回傳一個訊號回來,我們控制中心會派人員去現場監控確認。」

剔除舊有的疑慮,加碼系統的再精進,甩掉過往的負面印象,貓空纜車重新站穩腳步,靠的是最基本的「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貓纜換纜的秘密工程

#貓纜換纜的秘密工程#貓空纜車#土石地基#掏空#塔柱#颱風#停機#故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915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