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搭的纜車安全嗎? 走訪全台纜車「總體檢」

記者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1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1 23:39

春節連假要去哪裡玩,帶您看到全台灣包含貓纜總共有4大座纜車,位在北中東不同的位置,當然開開心心出門,最重要是要平平安安回家,而這些纜車,每一個地方,其實都有不同的困難要克服,跟著我們的鏡頭,走訪全台纜車,用你沒看過的視角,一探究竟。

圖/TVBS

 
群山環抱,山巒環繞,綠意層層相夾,想用一趟空中旅程看遍湖光山色及四季晴雨煙雲,來南投魚池鄉日月潭搭纜車準沒錯。

記者陳文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日月潭纜車它連在顏色上面都是有特別的含意,日,月,潭,纜車,日,紅色,代表的就是太陽,而接下來就是黃色的車廂,代表日月潭的月,月亮,潭水則是藍色的意象,代表就是日月潭的潭,至於比較後期加入的綠色,則是代表日月潭間的樹林,叢林的感覺,這是比較後期加入的水晶車廂。」

連接日月潭到九族文化村的觀光纜車,飛越微笑山谷,用全面的視角鳥瞰日月潭景色,米其林綠色指南三星級湖景,輕鬆盡收眼底。

 
日月潭行銷企劃部經理黃瑞奇:「纜車它是兩顆星,湖景是三顆星,九族文化村也是兩顆星,總共加起來有七顆星,台灣的氣候跟雪地氣候有很大差別,當初在選擇這車廂造型的時候,比較符合我們這邊的,亞熱帶氣候的一個需求,所以它的窗戶對流還有通風口的設計,不會感覺到很悶熱。」

日月潭段九族樂園段各有不同風景,除了能俯瞰大型遊樂設施,5000棵櫻花樹匯集成的粉紅海更壯觀。

圖/TVBS

圖/TVBS

記者陳文越vs.日月潭纜車技術課長李峯村:「其實這回,來到日月潭,我們還特別跨了一天他們每月的保養日,穿上裝備,我們等一下準備上維修車,跟著工作人員來一趟巡檢任務,包含塔柱的結構,索輪,還有一些監控,塔柱監控方面的檢查,呼叫九站控制中心,準備,準備,停,勾這裡,勾這裡,對,第一個部分,除了說我們看輪襯,輪襯的部分就是大概看有沒有異常磨損,坑洞,那第二部分,就是做觸斷叉開關的一個緊固檢查,那第三個部份我們會做一個觸斷叉的一個實際測試,呼叫九站控制中心,現在有錯誤碼嗎,有錯誤碼嗎,T8塔住脫索故障,收到,了解,我們現在要看水土保持的話,我們就是必須攀爬這一個爬梯的部分,下去的話大概是5層樓吧,現在我們已經到了8號塔柱的地面了,這個就是8號柱的,傾斜銅盤的一個測量,系統部分裡面有一個地震儀,它會自動偵測,日雨量超過300毫米,時雨量超過150毫米的時候,我們必須做停機,然後來檢測這些數據,怕大豪雨的沖刷導致於邊坡滑落。」

在大環境的轉化下,降雨量一年比一年集中,跟貓空纜車一樣,日月潭纜車同樣把水土保持監測放在首位。

日月潭纜車保養人員:「正轉0.3,啟動。」

雖然還不到換纜年限,但纜線保養也列為每月重點,2.0加強版的呵護,讓看不出歲月的痕跡是日月潭纜車特色之一,看山看湖還不夠嗎,沒關係往東部移動。

 
陣陣海風吹來,我們來到花蓮遠雄海洋公園,劃過頭頂的纜線,藍色小燈籠懸在藍天,寬闊的東海岸線分割出藍天碧海。

雖然是台灣纜車裡長度最短的,但海拔可是從20M拉昇到120M,跟貓空纜車一樣,是採用法國POMA系統,不過。

圖/TVBS

記者陳文越:「來到花蓮晴空纜車會發現,奇怪,其實晴空纜車跟全台其他纜車年紀並沒有差非常非常多,但是卻看起來很歷經風霜,尤其是很多表面凹凸不平的地方,還有整個纜車體生鏽的地方非常的多,也非常的嚴重,這主要就跟它的地理位置很有關係。」

遠雄海洋公園營運副理紀佑昌:「有美麗的海景,相對的一定就會有一些需要克服的問題,需要應付到一些比較極端的氣候,像東北季風帶來的海蝕,那所以在這一塊,我們可能就需要在保養上,零件更換的頻率跟漆料的塗裝的次數要比以往更多。」

不只要面對氣候帶來的難關,近幾年來越來越頻繁的地震,也讓晴空纜車維護等級再往上拉。
 

遠雄海洋公園營運副理紀佑昌:「針對地震跟水土保持,這部份我們其實建置了很多一些監測的儀器跟監測的點位,那剛好這邊也有一個,我可以帶各位來看一下,這個就是我剛剛提到,除了塔住以外,其實園區有針對100多個點位建設了這樣的設備,所以我們可能在地震過後或大雨過後,我們會請人家來做監測的動作,是不是山坡有傾斜,土地有變化。」

其他纜車是塔柱下才有的,但花蓮這邊是全區通通有,傾斜監控系統佈滿各個角落,加強戒備,而既然講到了年歲,接下來的這一座纜車,才真的是元老級。

一車下山,另一車連動上山,連結的是全台唯一搭纜車才能到的樂園,位在新北秘境級景點,烏來雲仙纜車至今已經行駛超過50個年頭,從1967年只能載運16人的小纜車不斷進化,2019年纜車才全面換新,採用電腦自動控制,這已經是第6代,每更新一代,纜車跟纜線就是全部換新。

圖/TVBS

圖/TVBS

記者陳文越:「與其說它是纜車,我倒覺得它更像空中巴士,跟全台其他纜車不一樣,它裡頭的空間非常大,最多可以容納71個人,廢話不多說,我們直接帶您一起體驗。」

全長382公尺,高低落差達165公尺,腳底下就是南勢溪,迎面而來的一大片是北台灣最具規模,落差最大的烏來瀑布。

民眾:「搭起來的感覺就還滿平穩的,不會很可怕,覺得來這邊空氣很新鮮,然後來到這邊感覺滿放鬆的。」

年輕一代的新天地乘載著更多老一輩的舊回憶,而歷史悠久的雲仙纜車也正緊鑼密鼓準備評估作業,因為近期將由新北市輔導納管,跟貓纜一樣,成為大眾運輸性質的纜車。

綜觀全台纜車,從瀑布,溪流,湖泊,高山,大海,盆地,各有不同特色,不同景緻,身為國寶級的觀光勝地,來觀光旅遊的人次不在話下,更凸顯了纜車的安全把關沒有馬虎本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貓纜換纜的秘密工程

#貓纜換纜的秘密工程#纜車#日月潭#雲仙纜車#晴空纜車#維護#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0861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