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曝光的100天! 獨家曝光「貓纜換纜工程」

記者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1 23: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1 23:55

正式邁入下一個15年,貓空纜車也升級了,還記得去年貓纜停駛3個月的時間,就是為了換纜作業,為期100天的工程,TVBS團隊深入捕捉所有重要的環節,包括新纜索的布放,舊纜索的回收,還有重要的編接作業,到最後的運轉測試,這些從沒有完整公開過的完整歷程,帶您一同探索。

圖/TVBS

 
剪開剛從基隆港運來的貨櫃大鎖,100天沒公開的貓空纜車,換覽全紀錄在這裡帶您獨家揭密。

拉線機,捲線機,還有各式大機具小零件,用吊車出力小心卸下,這些都為了幫貓空換大動脈的工具。

貓纜中心維修組組長周萬仁:「纜索的減薄率,截面積,低於7%這就是到達要更換的條件,那目前貓空纜車纜索減薄率標準,還是符合規定,那只是因為它已經使用到15年年限。」

 
根據原廠維修規範,纜車纜索使用15年即須更換,只不過花了幾天才終於把機具都卸下貨櫃,馬上就碰到第一個難關。

璨樹颱風這一攪局,讓工作人員又多了項巡查作業,得再次確保換覽沿線有無任何異樣,都沒問題後,才再將好幾噸重的纜線和機具載運到換纜地點,在陡峭的山坡搭設起換纜工作平台後,而重頭戲也快登場。

圖/TVBS

記者陳文越:「現在時間來到了10月28日,其實嚴格來說,大家剛剛前面所看到的都還只是換纜的前置作業而已,真正的換纜工程,把新纜索給換上去,今天才是正式的開始,可以看到我後面有兩捆,一綑是把新的纜索給放出去,
而後面那一綑則是把舊的纜線給回收回來。」

貓纜修護股股長高泉瑋:「收線機做一個牽引的動力,將我的纜索放出去,經過回收,繞過迴轉輪,到我的舊線回收系統,延放作業大概是以每小時300至600公尺的速度,工期預計會在4到5的工作天左右。」

記者陳文越:「換纜作業持續進行當中,那我們現在來到的地方是車站上方的維修平台,我們帶您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新舊纜線,在牽引置換的整個過程,為了讓整體可以更加順利,其實還有一個秘密武器。」

貓纜維修組領班阿祐:「新舊纜索在更換的時候,避免旋轉脫開,所以我們在新纜索上面,我們會安裝一個防旋吊臂,那防旋吊臂它有負重的功能,亮的是新纜索,你現在看到的是它的黏接處,停,停。」

 
全線佈纜完成後,當然沒這麼簡單,處理新舊纜線黏接處的「編接」,這最困難的工程才正要開始。

圖/TVBS

圖/TVBS


綠油油山林中,兩小排的小小兵站在山坡,就定位,每公尺就重達11公斤的纜索,需要編接的纜索長達78公尺,而這一段全是「純手工」。

記者陳文越:「看過去就有2、30個同仁一起在做這樣的步驟,在纜索上去之後,兩邊的纜索要進行編接,編接之前,就要做我現在這樣子,脫股的作業。」

之所以關鍵,不只是需要耗費大量人力,把新纜索編進去,在整個埋骨的過程中,從測量距離到下手的準度。
 

更是得精細掌握,若是稍有差錯,恐怕就是功虧一簣。

纜索編接技師Michael Dias Ribeiro:「要把這做好因為,這是最重要的部分,如果有什麼損壞,我們就不能移動,因為它是纜車,所以一定要依靠纜索,切除的部分要弄好,每一條纜索直徑都要一樣,那是最困難的,因為所有重量都在纜索上。」

在疫情最緊張的時刻,以專案申請入境,這步驟就是必須由跨海來支援的換纜技師親手操刀,其他法國原廠技師們也從頭到尾共同坐鎮,以經驗打造最完美的呈現,最困難的核心步驟完成後,方能進行高空復纜。

圖/TVBS

維修組大修股股長張騏燊:「當纜索的線型已經超過索輪組的時候,那就代表它的復纜動作已經接近80%,那最後的動作就是把纜索掛回去索輪組,纜索它非常重,那所以三根塔柱在受力的情況下,它萬一發生了斷點,那纜索脫掉的時候,那這動作就是非常危險。」

記者陳文越:「好了,前前後後歷經了將近三個月的換纜工程之後,現在準備進入到最後的階段了,這纜車裡頭裝的四大箱,是640公斤的水,那麼完成負重以後,147台纜車準備上線,要做最後的運轉測試。」

推出車庫,好久不見的車廂終於重見天日,但掛在新纜索上,還得要一一檢驗才算過關。

貓纜中心維修組組長周萬仁:「纜索標線,好,加壓,這條標線畫好之後,那我們在做測試的這個過程中,握索器跟鋼索的位置是不可以產生位移,位置正常,再麻煩下一台,兩米啟動。」

經過100個小時運轉測試,為期100天的大工程,花費將近5千萬新台幣,平均每天至少30人進行工程,全長8.5公里的新纜索正式上線,立下貓纜里程碑,這一趟更是寫出台灣工程的新章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貓纜換纜的秘密工程

#貓纜換纜的秘密工程#貓空纜車#換纜#工程#纜索#編接作業#運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3

0.0867

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