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切掉也一樣!馬鈴薯發芽恐食物中毒 營養師曝保存方法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8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8 21:07
發芽的馬鈴薯不可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發芽的馬鈴薯不可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民眾都有買馬鈴薯卻放到發芽的經驗,究竟發芽的馬鈴薯能不能吃?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馬鈴薯發芽後發芽部位會產生高濃度茄鹼,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千萬不要再食用,也不要以為將發芽部位切除即可,因周邊部位也有可能早已有濃度不一的茄鹼。

茄鹼會造成食物中毒

 

李婉萍指出,馬鈴薯是家常料理中常見食材,但如果不小心放到發芽,民眾千萬不要再食用,因在發芽部位會產生高濃度「茄鹼」,若食用容易食物中毒,也不建議切掉發芽繼續吃,因周圍區域有可能只是「茄鹼」濃度不同;另外也要注意,就算高溫加熱也不能去除毒性。

李婉萍補充,馬鈴薯發芽是因為放太久,變綠則是因為接觸到陽光,這兩種狀況都不建議吃。馬鈴薯要在低溫、不會直射到太陽的地方保存。

馬鈴薯營養豐富不易發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馬鈴薯營養豐富不易發胖


馬鈴薯屬高纖全榖雜糧類,是相對營養的主食選項之一,主要是馬鈴薯含有比較不易發胖的抗性澱粉,低脂適合擔心三高的朋友吃,另外含有維生素C、鐵、鎂、磷、鉀等礦物質。

至於哪裡的馬鈴薯好吃?李婉萍推薦,因宜蘭東港土質為沙地,土質柔軟,種植出來的馬鈴薯特別鬆軟好吃。她也推薦,馬鈴薯最好的烹調方式是水煮、蒸煮,能保留住比較多營養素。

洋蔥發芽營養價值會受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地瓜發芽口感變差,洋蔥薑蒜發芽營養價值受影響


除了馬鈴薯,也有許多民眾常疑惑地瓜、洋蔥、薑蒜發芽能不能吃?李婉萍說,地瓜發芽雖然沒有產生有毒物質,但發芽過程會消耗掉水分及營養物質,吃起來口感會變差、甜度下降;而薑、蒜頭、洋蔥都不會有毒,但營養價值會受到影響,提醒民眾買回家趕快吃掉比較保險。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原文請見:馬鈴薯發芽還能不能吃?營養師:茄鹼恐食物中毒!馬鈴薯這樣煮營養最豐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馬鈴薯#發芽#茄鹼#地瓜#洋蔥#中毒#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960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