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董旻晋流動中的禪 木雕風化歲月留痕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8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1 18:45

木雕家「董旻晋」早期能在木材中表現包膜的高超技巧,近期更著迷於木頭風化的質感,他獨家披露人工風化技巧。

圖/TVBS

 
董旻晋是北藝大美術系,和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他的個展在三義這處山色空濛的美學空間,更突顯出木雕重鎮蘊含的新創意。

雕塑家董旻晋vs.記者:「這件作品叫《速寫》,我覺得它給我感覺,有點像是我們可以吃的麻花捲,是不是我太愛吃點心了,因為它上面有點酥酥的感覺嘛,木頭為什麼會有酥酥的感覺呢?它是經過噴砂處理,所以它可以讓年輪的肌理,跟年輪呈現出來,所以就有時間感和風化的效果。」

雕塑家董旻晋:「我這件也是《速寫》系列,上面一顆顆我是刻意做,有點像速寫中書法中的飛白的效果。」

 
像是一塊布一個彩帶,被風吹起飄起的狀態。

真的是風化掉了,裡面真的是鏤空了,我就是用我的手工,去模擬蟲蝕風化的效果,這面像書卷捲起來的湖面,有一片浮葉,由紅檜和牛樟組成。

記者vs.雕塑家董旻晋:「這個湖面為什麼是陰陽一半的感覺,這邊光滑的另一邊是風化的感覺,我想要呈現一種交會的狀態,其實是有點像沙海交匯。」

圖/TVBS

雲林斗六一處工廠飛砂噴天,噴完年輪就會跑出來。

雕塑家董旻晋vs.噴砂業者:「這邊再噴一下,想要留五官這裡就好嗎?因為我還要再磨掉啦,所以不要噴到整個糊掉就好。」

雕塑家董旻晋:「這件作品叫《溜煙》,我想呈現我想抓住煙,但其實煙是抓不住的,是很容易溜走,這也木頭做的嗎上面?它也是風化木我再去貼銀箔,很像是珊瑚,乍看是珊瑚礁,這件的原始想法是要做一個鹿角蕨,你的手撐住了一片什麼東西?其實它是放掉,它是放掉不是拿著它,是放掉,其實它的接觸點只有這邊一點,其它都沒有接觸到,真的只有一點欸。」

董旻晋工作室位於彰化二水,這裡可以看到他之前獨創的薄膜系列。
 

圖/TVBS

雕塑家董旻晋:「我有KUSO一個原子小金鋼的造型,它是一個很害羞,又好像尿急的感覺,內八的姿態。」

記者vs.雕塑家董旻晋:「這個人有點仰天,然後被一個東西包住,我想這又是您的化身,但是你在做什麼?向上的力量被一層薄膜蓋住,好像要掙脫又被包覆住。」

多片杉木拼出的《流動的禪》,空間交纏曲折。

雕塑家董旻晋:「其實這件形式是一個瀑布,我拿到這塊木頭,它其實被蟲吃了一段時間,有些是它自己形成,這件叫做《有無之間》,人想追求有錢、有勢、有地位,其實『無』才是最有價值的,無痛、無病、無憂、無慮,應該沒有包括一無所有啦,開玩笑。」

 
時光流逝如水,木材雋刻如風,董旻晋的木雕,呼應自然,虛實交錯,達於忘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雕塑家#木材#風化#藝術#工作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1218

0.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