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年夜勿犯5禁忌!磨蒜頭恐衰整年 拜天公3守則快記下

實習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9 05:31
小年夜祭拜天公之前,建議應完成大掃除及貼春聯。(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小年夜祭拜天公之前,建議應完成大掃除及貼春聯。(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小年夜即將到來,古人又稱為「灶王節」或「二九暝」。只要一到這天除了長輩會進行「祭灶」儀式外,不少在外地工作的遊子也會提前返鄉吃小年夜飯。基本上,大家都會趕在拜天公前,完成大掃除、貼春聯。雖然說「小年夜」是個全新一年的象徵,不過同時古人也留下不少的禁忌和風俗習慣。對此,知名塔羅牌小孟老師分享「小年夜」祭拜守則。

蘋果在祭拜時常見的供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祭拜天公3習俗

1、祭拜天公之前,一定要完成貼春聯、大掃除。
2、供品一定要準備鮮花、蠟燭、香蕉、梨子、鳳梨、蘋果、橘子,還有象徵「招好運」的發糕、甜粿、紅龜粿、紅棗跟土豆。
3、待一切都準備好,必須等到晚上11點後才可以在家門口進行祭拜,並感謝玉皇大帝過去一年的守護。

 
小孟老師建議,小年夜不宜吃葷食。(圖/翻攝自小孟老師Faceook)

▲勿犯5禁忌

1、小年夜同時代表著萬物萬靈修息,建議團圓飯不要吃肉、以不殺生為主。
2、祭拜天公要以水果、甜食為主,不宜準備葷食供品,才可避免小人找上門。
3、若在小年夜當天吵架,不僅會讓家運不好,還影響到天公、對神明不敬。同時,也不要在這天怒罵小孩,不然恐會被小孩吵一整年。
4、根據傳統習俗,小年夜當天煮飯的過程中,建議不要拿蒜頭起來搗或是磨,不然會越搗越窮。
5、小年夜其實也代表著小過年的涵義,所以當天不宜穿暗色系的衣服,或是有不吉利的中英文字、數字在上面。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春聯#禁忌#習俗#小年夜#供品#天公#大掃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732

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