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年初四「立春」 8大禁忌別誤踩:小心衰運一整年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4 06:45
立春不能理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立春不能理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年的大年初四正好也是24節氣之首的「立春」,立春其實代表著冬天的結束、春天的來臨,傳統觀念中「立春」也是吉祥的含意,象徵著風和日暖、萬物復甦生長。《TVBS新聞網》也整理了「立春」八大不能不知的習俗、禁忌,在新的一年開始,可要小心別誤踩地雷,壞了一整年的運勢。

一、出嫁女不能回娘家

 
在過去會有這項禁忌的主要原因,其實是立春日有許多傳統習俗需要準備,媳婦要留在婆家幫忙,另外,立春日若女子回娘家,也有「又一春」的意思,也就是再嫁的意思,還有一說是指,出嫁的女子若立春回娘家,會帶走婆家好運,才會有如此禁忌流傳至今。

立春要謹言慎行,避免爭吵、飆粗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二、忌爭吵、說粗話
立春是一年之始,若第一天就動氣,壞心情恐將蔓延一整年,在此日說粗話穢語,也會招致是非、諸事不順,甚至拖累全年都不吉利,還是以和為貴最恰當。

 
三、避免貪睡、躺著
立春象徵著大地回春萬物復甦,正是驅趕寒氣、陽氣興起之時,應該把握時機活動筋骨,促進血液循環,才能保持身體健康,趕快打起精神趕走懶散蟲。

立春千萬別貪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四、忌剪髮
傳統在立春日不可理髮有兩原因,其中之一是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故在節氣之首不理髮,是展現對父母的孝道和尊敬,另外一個原因是,古時候人們認為頭髮就像是大地上的草木,若在草木萌芽的時期,就將它剪去會影響生長,甚至是剪斷它的生機。

五、別搬家
立春是一個新的開始,選在此時搬家是個「大動盪」,新的一年馬上就遇到動盪,當年度恐怕會難安穩;還有一說「立春」是新與舊能量的交接之日,這天搬家小心會破壞掉蓄積的能量。

六、勿求醫
新一年剛開始就立刻求醫問診,被過去人認為是倒霉的象徵,且衰運恐會延續一整年。

七、勿劇烈運動
 
一年之初正是養生的好時機,雖然不能懶散,但也避免劇烈運動,太過激烈的活動反而會損耗陽氣,還是選擇緩和運動適度即可。

八、勿沉迷玩樂
雖然今年的年假長達9天,不過也不能爽玩掉整個假期,一年之計在於春,若沒有好好把握都拿來享樂,是沒辦法對於今後的事業發展有幫助的。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立春#節氣#過年#春天#禁忌#習俗#春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759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