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生兒大魔王疾病:膽道閉鎖 家長注意「這狀況」早發現開刀保肝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6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7 19:36

「她出生的時候是非常黑,你會覺得說,那個不是皮膚的黑,就是一個媽媽的直覺,醫生都會叫我們看小孩大便,顏色是不是正常,那時候發現有點變淡」黃小姐回想五年前,女兒芮芮出生時的狀況,很捨不得,當年才剛滿月,芮芮就開刀住進加護病房,因為發現是膽道閉鎖。

圖/TVBS

 
圖/TVBS

台大兒醫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吳嘉峯表示,膽道是肝臟的一個下水道,負責把肝臟的膽汁,以及一些肝臟代謝完的排泄物,藉由膽管釋放到腸道去,如果下水道受阻,導致膽汁膽鹽無法排放,就會囤積在肝臟中,病人會出現黃疸,然後造成肝臟的損害,如果沒有趕快進行葛西手術(肝門腸道吻合術),就面臨要換肝的處境。

圖/TVBS

圖/TVBS

膽道閉鎖是大魔王等級的嬰兒疾病,發生率在西方大約萬分之0.8,台灣發生率有萬分之2,比例上不低,而根據國際統計顯示,膽道閉鎖嬰兒,出生的60天內是黃金治療期,這時進行葛西氏手術,成功率有70%,但如果是到了90天後才開刀,成功率降到25%到30%,醫生提醒,寶寶手冊裡有一頁大便卡,讓家長對照嬰兒大便顏色,若是灰白色,就要趕緊就醫檢查。
 
圖/TVBS

膽道閉鎖病童的成長過程中,肝臟移植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很多,要特別注意,而其實台灣的肝臟移植手術成功率不錯,全球聞名。

圖/TVBS


肝臟移植名醫、林口長庚副院長李威震表示,有很多病人不知道肝臟移植可以做為肝癌治療的選項,如果肝癌病患肝硬化嚴重,或是多發的腫瘤,可以考慮肝臟移植,5年存活率有75%,10年存活率66%,可能比開刀切除還要高,而且肝臟可以親屬活體捐贈,不過若親屬間配對不適合,就要等待大愛肝臟,但台灣器官捐贈觀念不夠普及,目前等待肝臟移植的人數,大約是1000到1200人,但每年可以等到的大愛肝臟,才100例左右,還有賴民眾對器官捐贈多點認識和理解。
圖/TVBS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沉默國病守護心肝

#沉默國病守護心肝#台灣#全球#小孩#嬰兒#加護病房#疾病#國際#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4

0.1662

0.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