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肥料漲價恐帶動物價飆漲 農委會:台肥凍漲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4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4 23:16

現在正值一二月,台灣農業的重點春耕施肥季節,但現在卻傳出肥料短缺、漲價等消息。因為疫情因素跟石油漲價,還有塞港等問題,導致國際肥料原料,包括氮、磷跟鉀報價調漲,幅度均達五成以上,為了反映成本,國內民營肥料廠商調高肥料售價。這可讓農民吃不消,因此,農委會除了協助業者吸收原料漲幅的5成,也表示台肥全面凍漲,而且庫存無虞,至少可供應未來六個月以上的農耕需求,希望農民不要擔心。

圖/TVBS

 
茶農黃瑾舞,背上施肥機,準備為這占地三公頃的金萱茶園,進行春耕施肥。

記者王暐婷:「這邊是桃園龍潭的金萱茶平地智慧茶園,每年得施肥四次,不過一到二月的時候,是他們最重要的春耕施肥期,以這個茶園為例呢?每年得施肥到八百包,不過光這一次,因為是最重要的,就得用掉四百包的化學肥料。」

有效施肥是提升茶葉產量跟品質的關鍵,桃園龍潭又是臺灣外銷茶的重點產區,但正值施肥季節,卻傳出肥料短缺問題。

 
茶農黃瑾舞:「由那個隔壁鄰鎮鄉鎮先沒有,就一直擴散到龍潭這邊來,我們這邊也一樣啊,大家心態也一樣,每個人就不夠,都一直在(囤肥料),先搶先贏。」

稻農鍾隆心:「就是十二月就聽到說,那從十二月初這消息就一直說,肥料要元旦過後要漲價,怎麼的那個,可能這個就會造成農民的困擾,就是說,有預期的心理嘛,每人這個東西,經營就是跟企業一樣嘛,就是說將本求利嘛,就說也希望說,成本降低這樣。」

圖/TVBS

12月就有風聲,傳出肥料短缺跟漲價消息,就是因為疫情因素跟石油漲價,導致國際肥料原料,包括氮、磷跟鉀報價調漲,幅度均達五成以上。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因為能源價格的一個高漲,那導致很多歐洲的化肥廠,他乾脆就是減產,或是停產來減少損失。那第二個原因就是現在塞港的問題,也影響到這個肥料的一個運輸,缺船缺櫃缺工,這個問題還是持續的。那第三個部分大概就是說,主要的化肥出口國,像俄羅斯跟中國大陸。他們目前的這個出口肥料,就是以供內需為主。」

尤其化肥大國,俄羅斯,去年12月起,實施肥料出口配額措施,另一大國中國大陸,也在去年7月起,要求重點化肥公司暫停出口,總總因素導致至國際肥料原料漲價,像是,磷肥原料,上漲前,每噸不到400美元,現在已超過600美元;而最重要的氮肥原料-尿素,國際盤每噸價格甚至喊到1000美元;至於鉀肥原料也從原來不到300美元,漲到500美元以上。為了反映成本,國內民營肥料廠商調高肥料售價。

農民vs.農會人員:「我要白珍珠肥料800塊的,(大包的嗎)大包的,(現在漲價900塊)又漲價。」

白珍珠肥料從800元長到900元,漲幅讓農民都嚇了一跳。目前漲價的民營肥料佔台灣市場3成,但國營台肥還是大宗,佔了七成。擔心肥料漲價造成農民負擔,農糧署因此宣布,台肥全面凍漲,庫存無虞,至少可供應未來六個月以上的農耕需求。
 

圖/TVBS

桃園市龍潭區總幹事湯明吉:「那事實上,肥料是沒有短缺的,只是說,心理因素啦,大家因為現在就是要春耕的時候,接著要春耕的時候,要需要肥料,有一些比較大量的採購而已,那事實上現在都肥料實名制,肥料是不短缺的,請大家放心。」

為了避免肥料成本上揚轉嫁到農產品、導致民生必需品價格波動,農委會將從農發基金中,支出約1.3億元到1.5億元,協助業者吸收原料漲幅的5成,穩定售價。因為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統計,過去12個月全球食品價格已經上漲27%。2022年,隨著化學肥料短缺跟上漲的效應開始顯現,就怕食品價格的上漲幅度超乎預期。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但是呢我認為說,這個大概下半年問題不會太過嚴重,是因為我們現在看到這個進口的原物料、大衆物資這一部分都已經價格有在慢慢的往下一個趨勢啦,那因此就是說,形成這樣的所謂的惡性循環的一個機會並不大。」

學者強調,2022年的原物料價格已經趨緩,甚至下滑,農委會也已暫停肥料出口,請肥料供應商依農民需要品項調整產線,穩定台灣農業市場,不讓物價隨之波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肥料#漲價#原物料#春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1066

0.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