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莫德納x高端混打1 |試驗結果出爐!PK保護力「莫+高」輸1成 這點卻大贏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0 11: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0 14:31
台大醫院「莫德納混打高端」臨床試驗初步結果出爐。(圖/TVBS)
台大醫院「莫德納混打高端」臨床試驗初步結果出爐。(圖/TVBS)

國內目前開放AZ混打mRNA疫苗,但ACIP會議專家昨(19)日已建議,未來可開放第1劑、2劑全廠牌混打,指揮中心也將擬定疫苗接種新制,而《TVBS新聞網》獨家掌握台大醫院「莫德納混打高端」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打2劑莫德納達90%和80%的保護力機率都是100%,如是莫德納混打高端,達90%保護力的機率為77.8%,達80%保護力的機率則提升為91.7%;但莫德納混打高端的不良反應發生率,都明顯比打2劑莫德納低數倍以上,也都沒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國內目前累計有385萬8301萬人接種莫德納第2劑,接種莫德納第2劑者則有363萬2865萬人(包含AZ混打莫德納者),也就是說,至少有22.5萬人在打完第1劑莫德納後,還沒接種第2劑。

 

更多新聞:AZ混高端!抗體為兩劑AZ的2倍 發燒率不到1%

莫德納混打高端試驗已有初步結果。(圖/TVBS)

不敢打第2劑莫德納? 醫:憂不良反應是其一因素

 
混打臨床試驗研究主持人,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莫德納是現在疫苗中可引發最高抗體效價的疫苗,但有些民眾因接種莫德納而感受到相當明顯的不良反應,如發燒,肌肉痠痛,嚴重倦怠等,且打第2劑莫德納時,這些不良反應往往還會加重,這種情況下,也讓部分接種過第1劑莫德納疫苗的民眾,因憂心不良反應而不敢去接種第2劑。

為了解接種疫苗上,是否能有更多選擇,台大醫院感染科疫苗研究團隊發起莫德納混打高端的臨床研究,謝思民指出,因莫德納是mRNA疫苗、高端則是蛋白疫苗,但2種疫苗接種後,同樣都是要刺激免疫系統。認為接種第1劑莫德納來強力的建立免疫記憶後,或許也能以高端來做為增強或喚醒免疫記憶的追加接種疫苗的選擇之一。
​​​​
試驗召募已接種第1劑莫德納者,在間隔10至12週後,隨機分配到接種第2劑莫德納或混打高端蛋白2個組別,並以雙盲設計來評估接種後28天內的不良反應,共有144位通過篩選,2組各隨機分派到72位受試者,並在接種後14天檢測中和抗體效價,抗棘蛋白抗體效價及細胞性免疫反應。

更多新聞:拼打疫苗!第1劑覆蓋率逼近8成 北車接種站幫打逾3萬人次

民眾接種疫苗。(圖/TVBS)

打2劑莫德納保護力100%達標 「莫+高」輸1成

初步結果顯示,保護力部分,「莫+莫」有100%機會可達90%保護力「莫+高」則有77.8%機率。如要達80%保護力,莫德納組別仍100%達標,高端組別有為91.7%機率可達到。

而抗棘蛋白抗體效價,莫德納組別100%都能超過264 BAU/mL (估計可達80%保護效力的對應抗棘蛋白抗體效價),而高端組別則為98.6%。
 

高端疫苗。(圖/TVBS)
副作用低!「莫+高」不良反應發生率低數倍

在不良反應方面,「莫+高」的發生率明顯低於「莫+莫」,尤其是在局部的紅腫痛等不適部分,「莫+莫」有94.4%會發生,「莫+高」僅 54.4%,而疲勞倦怠部分,「莫+莫」發生率為68.1%,「莫+高」為31.9%。

全身肌肉痠痛部分,「莫+莫」47.2% ,「莫+高」為13.9%、頭痛部分「莫+莫」為47.2%,「莫+高」為23.6%、發燒超過37.5度「莫+莫」52.1% ,「莫+高」僅有5.6%會發燒;且2例達嚴重等級的疲勞倦怠及全身肌肉痠痛,都是在「莫+莫」組別。

指揮中心將擬定疫苗接種新制。(圖/TVBS)
3種人適合「莫+高」 醫建議:個別討論適合接種組合

謝思民表示,以此結果分析,如願意承受較高的不良反應,來換取很高的抗體效價,那施打2劑莫德納疫苗是較佳選擇,如高感染風險族群,且耐受不良反應的身體條件良好者。
 

但有部份民眾可能會有不同考量,如「施打第1劑莫德納已有明顯不適或發生過敏者」、「擔心第2劑莫德納會有更強不良反應而不敢再去施打者」,或是「對疫苗不良反應的身體耐受條件不佳,如有較嚴重的慢性病,擔心疫苗不良反應會引發急性惡化」等屬於並非高感染風險族群,但仍需基本保護力者。

更多新聞:別小看新冠後遺症!6旬男染疫解隔5個月 肺纖維化死亡

謝思民認為,上述者在已施打第1劑莫德納疫苗後,可以考慮混打高端蛋白疫苗,在較高安全性之下,還是能有超過90%的機會獲得80%以上的估計保護效力,且如指揮中心未來開放民眾自行選擇疫苗接種廠牌,民眾就能以個人狀況去思考,和醫師進行討論找出最適合自己接種的組合,而更多的選擇權,也可以幫助國內的疫苗涵蓋率。

指揮官陳時中則在記者會上回應,各廠牌疫苗保護力的比較也收集相關的數據,這2天整理得更清楚後會再跟外界報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新冠肺炎#莫德納#高端#混打#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0907

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