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期前後食補、運動「全攻略」!營養師:吃對有效解經痛

實習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6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6 22:28
月經來受到賀爾蒙影響導致食欲改變,情緒大起大落還會身體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月經來受到賀爾蒙影響導致食欲改變,情緒大起大落還會身體不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生每個月總會有幾天因為月經來受到賀爾蒙影響導致食欲改變,情緒大起大落,甚至有些人還會有嚴重的經痛問題,因此從日常生活中,就該好好調養身體,美女營養師Sabrina在臉書粉絲專中,分享經期前中後該如何搭配食補及配合運動舒緩身心,超詳細攻略一次看!

生理期前發現自己的食欲變大是很正常的,尤其對於碳水與甜食類特別愛不釋手!甚至有些人會因此暴食而變成「經前症候群」,情緒上也會特別容易大起大落,這時就建議飲食上可以喝一些溫熱微糖豆漿、牛奶等富含色胺酸的飲品有助益舒緩身心,對於甜食總是無法抗拒容易造成肥胖,Sabrina建議可以攝取全穀類(如地瓜)食物含粗纖維的碳水化合物來取代甜食。如果有水腫困擾的人可以多吃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像是香蕉、木瓜、菠菜等,最重要的別忘了多喝水!

 

溫熱微糖豆漿、牛奶等富含色胺酸的飲品有助益舒緩身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Sabrina說,經期前身體特別容易感到疲憊,這時就可以搭配「有氧運動」,像是伸展、瑜珈、等輕活動都能幫助舒緩身心不適,有好的睡眠及好的心情為此階段的首要目標。

更多新聞:女孩快筆記!吃這5種「高CP值」食物 助你告別經痛

 
生理期期間是許多女生的噩夢,這時候出血量大,鐵質流失,精神明顯變差,身體也會感到十分疲憊,食欲狀況則是因人而異,Sabrina指出,如果經痛特別嚴重的女生建議可以喝溫熱的黑糖薑茶或豆漿,促進血液循環,補充適量含「咖啡因」的食物像是高比例可可的巧克力。她建議攝取櫻桃、藍莓等富含鐵質及花青素的水果,其中的花青素可以有效紓解疼痛。食物選擇上可以選擇含鐵量較高的紅肉類、深色蔬菜,也可以補充好油,像是酪梨、堅果,可以幫助減緩不適。「切記!飲食要清淡,盡量減少身體燥熱的情況。」

經期期間可以搭配低強度運動舒緩身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於許多人詢問「生理期間可以運動嗎?」,Sabrina表示,「當然可以!」,但首要考量當然是自身的生理狀況,不過還是建議低強度的有氧運動為主,或是到戶外走走也是很好的選擇。

熬過一週的不適,生理期過後的身體調養也十分重要千萬別掉以輕心,這個階段荷爾蒙趨於穩定,食欲也恢復正常,此時可以攝取優蛋白及高纖蔬菜,優蛋白如較低脂的豆類、魚、低脂奶、雞胸,幫助修復子宮內膜,而富含纖維的食物則有助於消腫。經期後一周是最有效率的瘦身時期,可以開始中高強度的運動及搭配有氧運動、重訓等,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太一樣,可以適當的做些調整。

Sabrina最後還補充道,多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及情緒,就可以更好照顧在不同生理狀況下的心身狀態,透過專業知識調理身體雖然重要,但最終還是需要搭配自身對身心的了解才能較輕易的達到目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月經#經痛#優蛋白#紅肉#牛奶#豆漿#有氧運動#重訓#薑茶#巧克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871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