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驗室驗有病毒「不合理」 專家疑SOP未落實


發佈時間:2021/12/12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2 13:19

中研院實驗室內的門把和桌面都有驗到病毒,代表環境確實遭到汙染,但專家質疑P3實驗室採高規格,照理來說環境中不應該有病毒,而且操作人員都有穿防護衣,離開時又要如何把病毒帶出,甚至負責人沒再向上通報,也讓隔離作業慢半拍,哪個SOP環節出錯,疑點多都得一一釐清。

圖/TVBS

 
記者周祐萱:「指揮中心在實驗室內的門把還有桌面都有驗到病毒存在,雖然說Ct值很高,但照理來說環境內不應該測到病毒,讓專家質疑是否沒有落實SOP。」

以往P3實驗室內也有做過愛滋病、結核病這類高傳染性的實驗,但高規格的流程理論上實驗室內環境是乾淨的,因為病毒被鎖在安全操作櫃中,且人員離開實驗室都要打開紫外線消毒,而且實驗室人員都有穿防護衣,又要如何把病毒帶出且染疫,更關鍵的是負責人沒有再向上通報女研究助理曾被咬傷,恐怕讓隔離作業慢半拍。

圖/TVBS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防護衣這樣的一個穿戴都有一定的規矩,這些規矩就要看整個實驗室,個人上面遵從規則,(P3實驗室)整個負壓裝備下其實達到病原體存在(環境),可能性非常低。」
 

實驗過程不能大意,通常都會兩人一組,如果實驗中病毒不小心潑灑出來,需通報另一組人員來清理,按程序脫除防護衣並沖洗,基本上病毒不會留在環境中。

圖/TVBS(非當事畫面)

台大檢驗醫學部副主任張淑媛:「脫實驗衣的狀況其實是比較危險的,(門把和桌面出現病毒的原因)就是感染了,不小心打噴嚏咳嗽的時候,不小心摸到,至於裡面未來怎麼改善,可能我們會督導中央研究院把這事情做好,希望內部開始做一些相關檢討。」

中研院身為國家級實驗單位,P3實驗室又是最高規格,卻爆出本土新冠感染事件,甚至證實內部環境遭到汙染,SOP哪個環節出錯,都得一一釐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研院#染疫#P3實驗室#本土#指揮中心#病毒#新冠#安全#國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1135

0.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