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驗人員「咳嗽1個禮拜」沒察覺? 中研院回應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9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9 22:26
中研院南港P3實驗室傳有實驗人員確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研院南港P3實驗室傳有實驗人員確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9)日晚間,爆出有一名南港P3實驗室人員,在執行新冠肺炎實驗時,不小心染疫,且咳嗽、無味嗅覺已長達一個禮拜。就有知情人士指出,該個案的Ct值相當低,因此大家都很緊張;中研院也針對該事件給予回應。

據知情人士透露,此本土個案接觸的單位「滿多的」,現在擔心會隨著疫調,讓匡列的人數越來越多。同時也將在忠孝院區成立篩檢站,目前的假想狀態比Delta還要高規格,個案雙北都有足跡,只要有疑慮都會匡列。

 

將設置篩檢站。(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本土破功「聖誕、跨年活動恐受影響?」 陳時中曝觀察時間

中研院對此回應表示,接獲指揮中心通知後,立即就按照中研院的「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診案發生時建物及人員管理參考作業程序」,成立應變小組,將全力配合調查,並進行相關處置措施;並且自今晚起,針對基因體研究中心大樓全面清潔消毒,除配合檢疫對象外,全棟同仁居家辦公。後續本院將配合指揮中心各項作業,持續掌握發展情況,提供同仁諮詢與協助。有關疫情後續發展,依指揮中心說明為主。中研院也強調,會在10日內完成調查報告。

 
更多新聞:染疫女研究員雙北趴趴走!足跡涵蓋百貨、藥妝店、4捷運站 

此外,中研院也宣布,從明(10)日開始,所有室內公共活動場所暫停開放,所有對外之實體會議、活動均停止或改以線上舉行,院內內部會議以10人以下為原則,於備有隔板,符合社交距離、通風良好之場所舉行,餐廳只提供外帶服務。若本院同仁如有需要,向單位主管報備後均得居家辦公。而針對該次事件,中研院表示會確實檢討,立即檢視P3實驗室生物安全的管理、執行及操作狀況,及調查事件發生原因,確保實驗安全,以維護同仁健康。


更多新聞:本土恐破功!P3實驗室人員咳嗽1週、嗅味覺異常

針對中央研究院南港P3實驗室的人員,做實驗時不小心染疫確診,中研院先前曾針對該實驗室有過介紹,這間實驗室是抗疫作戰中的重要後盾,因為該實驗室日夜都忙著「養病毒」,並以此檢驗疫苗、藥物、試劑的有效性。

根據中研院的資料顯示,目前生物實驗室依照危險程度分為P1到P4四個等級,其中,P1實驗室最為單純,只有洗手台、工作區、實驗衣,就像一般大學的生物實驗室;P2實驗室則是會加上生物安全櫃,較危險的生物、怕被汙染的樣品,統統必須在安全櫃裡執行。

更多新聞:在台打2劑AZ!黃明志遭酸「怎不打高端」 本人親回應

此次出現陽性個案的P3實驗室,以概念來說,就像是把整個實驗室變成安全櫃,實驗室內是負壓,相比於室外壓力較小,故氣流只能從室外往室內吹,不能由室內往外吹,就是為了避免病原菌外洩。該實驗室還配有雙門滅菌鍋,實驗室內的用品必須經過高溫高壓、蒸氣滅菌之後才能由外部取出。至於P4實驗室則與P3沒有太大差別,不過人員必須穿著連身供氣正壓的防護衣,衣服外面會是負壓、內部是正壓,藉此以防止病原菌隨氣流竄進防護衣內。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港#P3實驗室#本土#中研院#病毒#新冠肺炎#確診#陽性個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2463

0.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