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糖尿病患控糖易卡關? 智慧醫療增進成效、便利性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2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2 15:23
高齡糖尿病患應注意併發症與低血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齡糖尿病患應注意併發症與低血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80歲患糖尿病的老太太有血糖高低起伏劇烈問題,血糖數值有時高達500mg/dL,但也曾多次因為低血糖掛急診。雖然自知血糖控制不佳,卻不知道原因,加上子女平時忙於工作,無法得知她平時的飲食與用藥狀況。

考量到血糖波動帶來的併發症風險,醫師以智慧控糖裝置介入後終於找到老太太控糖不佳原因,發現除了飲食不規律,還有胰島素施打劑量錯誤的問題,後續經過飲食衛教與胰島素施打教學,老太太的糖化血色素從10%控制到7%,也沒有再發生低血糖的狀況。
 
 

高齡糖尿病患應注意併發症與低血糖 及早使用胰島素穩定控糖


心安診所楊宗衡院長表示,65歲以上高齡糖尿病患者約占總糖尿病人數的5成,這類型患者不僅容易因病識感與對疾病認知不足,而影響就醫與治療順從性;也比年輕族群更容易發生糖尿病併發症與低血糖問題,加上肝腎功能相對較差、經常合併多種慢性病藥物使用,應及早與醫師討論使用胰島素減少併發症風險,避免低血糖副作用的發生。

長輩控糖問題多?錯誤行為恐影響血糖治療成效


楊宗衡院長指出,高齡糖尿病患由於牙口不佳,在飲食種類的選擇上經常受限,部分患者還合併有多種慢性病或是失智症、肌少症等老人病,藥物一多就常發生忘記吃藥的狀況,種種問題都導致高齡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困難。

 
而對血糖管理相當重要的血糖監測也容易因操作複雜、沒有動力等原因而疏忽,因此影響醫師做藥物調整的評估。此外,部分高齡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時因為視力退化,無法轉動刻度至正確劑量,也存在用藥及頻率時間不固定或是未輪替施打部位等問題,影響血糖治療效果。
 

糖尿病治療結合科技 省時省力又安心


今年(2021)適逢胰島素發明100週年,隨著長效型胰島素的問世,患者得以更穩定的控制血糖,臨床上低血糖的發生率也不斷下降,更發展出智慧控糖裝置,增進糖尿病治療的成效與便利性。楊宗衡院長說明,現階段糖尿病治療透過智慧控糖APP搭配有藍芽功能的智慧胰島素注射裝置可協助上傳用藥劑量、施打時間、次數等資料,搭配雲端血糖數值紀錄,醫療團隊可以及時發現患者在使用胰島素所面臨的狀況,更有效地協助血糖控制達標。對於高齡患者而言,緊密的醫病溝通與控糖成效的進步能幫助患者積極面對治療,家屬也可以清楚明瞭患者的血糖控制狀況,更加便利與安心。

 糖尿病治療結合科技,省時省力又安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觀察到部分糖尿病患者因為擔心感染不敢就醫。楊宗衡院長強調,中斷治療造成的血糖波動會提高糖尿病併發症風險,呼籲患者不要輕易中斷慢性病治療,如有疑慮可以和醫療團隊溝通採用遠距醫療方式看診。也提醒患者平時應落實血糖監控,若服用口服藥物仍無法改善血糖控制狀況時,應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需要以胰島素及早介入,並透過智慧控糖App與智慧胰島素注射裝置進行更即時、個人化的控糖計畫。
 

延伸閱讀
沒抽菸也會得肺癌!醫指3大風險,油煙、精油等都要注意!
肩膀疼痛常見3原因!簡單自我檢測,長期疼痛盡早就醫。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尿病#高年齡#病患#科技#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1124

0.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