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尿病患染疫死亡率高8倍!疫起「控糖」是關鍵


發佈時間:2021/11/17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15:53
糖尿病長年久居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糖尿病長年久居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長年久居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之一。據國健署調查,全國有近220萬名的糖尿病患,且每年以16萬名的速度持續增加;尤其在COVID-19疫情衝擊下,糖尿病患者不僅是染疫的高風險族群,染疫後發生重症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2至3倍。

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圖/翻攝自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網站)

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  「疫起控糖、安心腎力」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延緩糖尿病進程、避免從單一疾病到共病,一直是持續努力目標,除透過藥物治療外,亦需強化個案之疾病風險因子識能,以增進疾病管理品質。為強化國內糖尿病防治工作,國健署於全國22縣市全面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多科共同照護有效提升病人的三高控制,以預防或減緩心腎相關疾病等併發症之優質疾病照護為目標努力。

2021年適逢胰島素發現100週年,國際糖尿病聯盟將今年主題定為「ACCESS TO DIABETES CARE」,期望能強化大眾對糖尿病疾病預防與照護的重視。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特別與新竹市政府合作,將於11月6日(六)在新竹孔廟盛大舉辦「2021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園遊會暨點燈活動」,並有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及各大醫療院所共同響應參與,邀請民眾一同前往參與。呼籲大眾一同關懷、照護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疫起控糖、安心腎利」!
 

疫情治療不中斷!糖尿病併發症好危險


根據研究,糖尿病患者一旦罹患新冠肺炎,死亡率為一般患者的8.11倍,更有研究指出,有心衰竭、腎功能低下等心腎相關疾病的患者,肺炎重症的風險及死亡率都相對較高。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張恬君秘書長指出,糖尿病最可怕的是併發症,因為糖尿病初期大多沒有症狀,導致病情一步一步擴及全身。當身體長期在高血糖的狀態下,容易提高併發症的風險,包含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周邊血管疾病、腎病變、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等,嚴重危害自身健康。

 
糖尿病穩定控制血糖,定期回診是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糖尿病持續治療、定期回診是關鍵!穩定控糖才安心


在疫情嚴峻期間,不少糖尿病病友都暫停去醫院追蹤、檢查,但這種現象卻讓部分糖友陷入高血糖及重症危機,甚至有老人家血糖失控而不自知,結果昏迷、送急診。因此,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理事長提醒糖尿病患,在疫情期間,更應做好血糖控制,千萬不要因害怕疫情擅自中斷治療,按時回診追蹤、穩定使用藥物並做好自我飲食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定期血糖監測,以避免心腎相關合併症加乘風險。

台灣新冠病毒疫情仍未平息,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更可能會提高新冠病毒肺炎的重症、死亡風險,這不禁令糖尿病患者開始擔心自己的處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蔡世澤董事長說明,對疫情保持警惕是好事,但也不用太過擔心而徒增心理壓力。近期一項德國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若有良好控制血糖,重症風險並不會比一般人高。無形的壓力將影響血糖控制,若感到焦慮,應主動尋求醫療團隊的協助。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也需要家人協助與支持,才能在身心靈上得到最好的照顧。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糖尿病#血糖#併發症#新冠肺炎#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53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