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早上起不來?營養師揭原因 加碼曝5大必吃助眠食物

編輯 丁彥伶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4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4 16:03
近期天氣轉涼,讓不少人覺得起床好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天氣轉涼,讓不少人覺得起床好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冷冷的,躺在被窩裡好不想起床!很多人都覺得最近很難起床,如果晚上又失眠,白天更沒有精神了!新竹科學園區員工診所體重管理中心總營養顧問蘇小鳳建議,晚上難入睡的人如果不想吃安眠藥,不妨先試試這5種催眠食物,還有5種食物則是睡前一定要避免吃的,趕快來試試。

早晨起不來,可能是晚上睡眠品質不佳所導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蘇小鳳說,很多人都有過「明明躺了一整夜,卻徹夜未眠」的情況,尤其在一整天工作勞累後,累得半死,好不容易躺到「想了一整天」的床上,卻翻來覆去無法入睡,而第二天還要拖著沈重的身體面對工作、家庭。而且還日復一日的反覆,感到身心俱疲。
 

不依賴安眠藥的助眠食物


台灣人1年吃了9億顆安眠藥,但安眠藥最好不要濫用,在使用安眠藥前,蘇小鳳建議難以入眠的朋友們,建議可以試試看幾種研究顯示有助眠作用的食物,幫助心情放鬆更好睡。但若是突發大壓力失眠的朋友們,趕快求助醫師,使用正確的放鬆方式和藥物,打破失眠的循環。

晚餐後吃一根香蕉,有改善失眠的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香蕉:大家都聽說失眠的人要多吃香蕉,這是因為香蕉富含大量色胺酸,這是製造大腦血清素的原料,為人體的必需胺基酸之一,可幫助人放鬆心情、維持愉悅的狀態,和緩精神。不過不是要睡覺了才吃,這樣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可能會更難睡。吃法是晚餐後吃一根,當2、3小時消化吸收後,就有改善失眠的作用。

 

●牛奶:牛奶富含豐富鈣質和色胺酸,兩者都是可以穩定精神改善情緒的成份。容易入睡困難的人,建議可以在睡前喝1小杯約250CC的溫牛奶,更可幫助放鬆好好入眠。

●芝麻:有一個熱門的助眠食品就是用芝麻萃取物,這是因為芝麻含有高量的鈣和鎂、也有維生素B群和脂溶性維生素E、維生素A、維生素D,對於神經衰弱的人,具有安神補腦、促進腦神經活力。經研究發現有助穩定神經,有助眠功效。

●蓮藕:蓮藕含有豐富的鐵質、纖維質與維生素C,除了具有安定鎮靜、提高睡眠品質的的功效之外,也能改善貧血、消除疲勞、預防便秘的功效。除了可以吃蓮藕,也可以喝蓮藕茶。

●堅果:堅果中的鎂和鋅兩種礦物質能幫助我們穩定神經、安定情緒、建議於晚飯後吃一匙的堅果即可(例如杏仁果或腰果7粒或核桃2粒、或開心果10粒),不要吃太多,避免吃得過多攝取太多熱量。
 

這5種食物晚餐起就少吃


以上的食物,想助眠的人可以先吃看看有沒有幫助,但以下的食物則不建議睡前食用,否則可能會影響睡眠。

茶、咖啡會影響夜晚的睡眠品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茶、咖啡、碳酸飲料: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與交感神經、有興奮提神的作用,也會讓睡眠品質下降。如果有喝茶或是咖啡習慣的人,下午3點後也要避免喝茶或是咖啡,以免夜晚的睡眠品質受到影響。

 
●辛辣食物:辣的食物不只會刺激腸胃,也會刺激大腦中樞神經與身體部分末梢神經,導致心跳加速、流汗等,具有興奮刺激作用,會延入睡時間而影響睡眠。

●巧克力、甜食:巧克力大量咖啡因與富含的可可鹼,可可鹼有興奮作用,可能引發失眠。雖然甜食會使血糖上升,會讓人很快就昏昏欲睡,但是血糖很快又下降,使血糖值劇烈波動,入睡後容易醒來,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油炸食物:過於油膩、高脂肪的食物會延長食物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影響消化功能並加重腸胃肝膽胰臟的負擔,讓身體一直處於工作狀態,無法休息而導致失眠。

●豆類食物:胃比較容易脹氣者,建議晚餐起就要避免食用過多的豆類食物,以免會產生較多的氣體,容易因為脹氣和消化減緩而降低睡眠品質。

蘇小鳳提醒,充分良好的睡眠才有元氣飽滿的精神迎向第二天的工作,最近容易睡不好的朋友趕快收學起來,試試看,相信對你的睡眠品質會有所改善。

 
◎ 資料來源/蘇小鳳營養師

原文請見:早上起不來原來是沒睡好 營養師大推5種必吃助眠食物,不靠安眠藥也好好睡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甜食#天冷#睡眠#助眠#放鬆#神經#食物#堅果#牛奶#香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1418

0.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