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心血管易出事!防寒3招快看 顧好這部位氣血循環好

編輯 朱育嫻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3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3 15:20
進入冬季後,身體保健也要多加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進入冬季後,身體保健也要多加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正式進入冬季!今年第一波冷氣團報到,各地氣溫明顯下降,中央氣象局1日表示,北部一整天氣溫約14~17度,中南部約15~16度,預估周四至周六的清晨,竹苗地區可能出現局部10~12度低溫。天氣一冷,心血管容易出狀況,中醫傳授防寒3撇步。
 

天冷注意氣管、心血管 3招防寒小方法學起來


氣溫下降,全台都有感!中醫師黃胤誠提醒,寒冷的氣候容易影響氣管和心血管,皮膚在乾燥天氣也容易發癢發炎。他提供以下3招防寒小方法,民眾一定要記得多保暖。

 
 

1.中藥足浴:加米酒活血效果更好


黃胤誠說明,古書記載「百病由寒生;寒氣起足底」,腳掌最重要的穴道,就是十二經絡中腎經的起始「湧泉穴」,若沒有照顧好,可是會從足底一路冷到骨子裡。

他提醒,要注意足部保暖,就算在家也要穿襪子或拖鞋,避免腳掌直接接觸冰冷的地板。另外,除了單純用熱水泡腳之外,也可以利用中藥足浴,加入當歸、川芎、紅花、吳茱萸,以上各3錢,用1公升的水煮開,放涼一點就可以泡腳,若加入少許的米酒,活血效果更好。

喝薑茶可暖身、殺菌、緩解感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暖身薑茶:殺菌、緩解感冒


 
黃胤誠表示,「生薑」性溫,是溫筋通絡的一味好藥材,幫助暖胃、活血、升舉陽氣,還具有殺菌與緩解感冒的效果,是居家必備良藥。他建議可以用保溫瓶準備一杯暖身薑茶,不論上班或出門都可以帶著走。作法是:生薑3~5片、桂圓5顆、黑糖適量,接著加入300cc熱水,悶一下就完成。
 

3.溫臍趨寒:讓氣血循環更好


黃胤誠說明,肚臍又稱「神闕穴」,位於人體正中央,是人體氣血的樞紐。利用艾絨、艾條溫灸肚臍,可讓溫補的藥性溫經活血暖宮,也就是所謂的「薰臍」療法。

家中若沒藥材,可用暖暖包放在肚子,顧好肚臍溫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家中沒有藥材,也可以用暖暖包或電熱毯,包覆後放在肚子,顧好肚臍的保暖,便能顧好氣血循環,以溫臍趨寒。要注意的是,不要直接接觸皮膚,以免溫度過高燙傷。

◎ 資料來源/黃胤誠中醫師

原文請見:冷氣團報到 慎防心血管出狀況!中醫防寒3招 顧好「1部位」氣血循環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低溫#保暖#中醫#冷氣團#肚臍#薑茶#泡腳#防寒#心血管疾病#黃胤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814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