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線總看成弧線?醫曝「黃斑部病變」3徵兆:嚴重恐失明

編輯 曾金月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3 15: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3 15:24
黃斑部病變宛如眼癌,嚴重恐失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黃斑部病變宛如眼癌,嚴重恐失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視力衰退、看東西畫面扭曲、變形,有可能是眼睛黃斑部出現了病變!眼科醫師指出,黃斑部病變是不可逆也無法治癒,只能延緩惡化情形,有如眼睛的癌症一樣,因此早期發現與預防相當重要!

醫師表示黃斑部病變不可逆,一旦受損就無法復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老年人失明主因之一 留意3個病變徵兆


 
恩主公醫院眼科醫師劉育舒表示,黃斑部病變是台灣50歲以上中老年人失明主要原因之一,隨著年齡增加罹患此病的機率也大增。

民眾日常可透過阿姆勒斯方格紙進行簡單檢測,若黃斑部出現問題,在看方格紙時會出現局部暗影、空缺或曲線等,當有這些症狀時,就表示眼底可能出現病變的徵兆,應儘快就醫。

黃斑部病變分為乾性與濕性。乾性黃斑部病變比較常見,大約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85至90%,且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濕性黃斑部病變比較少見但是比較嚴重,大約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10至15%。

 
劉育舒說,濕性黃斑部病變原因是位於黃斑部下方的脈絡膜血管異常增生,這種不正常的新生血管特別脆弱,容易出血或滲漏,造成黃斑部出血、水腫甚至結痂。但濕性病情惡化速度很快,對視力影響極大,嚴重的甚至會造成永久的失明。

民眾若看方格紙出現扭曲或陰影,可能是眼部異常的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常保養3招有效預防


劉育舒指出,黃斑部病變以目前的醫學技術還無法治癒,只能延緩其惡化速度,目前治療主要是針對濕性病變脈絡膜新生血管做治療,可以利用局部視網膜雷射、光動力治療以及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等方式治療。

最好的預防就是做好日常保養,透過減重、戒菸、運動等方式,減少危險因子,並且配合定期檢查,這樣才能達到有效預防、並提早發現加以控制。


◎ 資料來源/恩主公醫院

原文請見:直線總看成弧線?不可忽視的眼癌「黃斑部病變」 50+失明主因之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眼睛癌症#黃斑部病變#眼癌#失明#預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9

0.0949

0.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