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習慣喝薑茶驅寒防感冒? 醫警告:這5種人別亂喝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3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3 17:03
一般民眾認為天冷喝薑茶可驅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般民眾認為天冷喝薑茶可驅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進入冬季後,時不時就有低溫特報,而醫師也發現,門診中的感冒患者也變多了!一般人對於小感冒的認知,就是多休息、喝薑茶、熱水、維他命C;但真的是這樣嗎?醫師提醒,對於「喝薑茶」這件事,其實是要喝對「證型」與「時間點」。

冬<a target='_blank' href='https://news.tvbs.com.tw/news/searchresult/天氣/news?from=autotag'>天氣</a>溫較低容易感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醫看感冒分成:「風寒」與「風熱」

中醫師郭懿潔說明,中醫的觀點不同於西醫,中醫是「整體觀」。以感冒來說,屬於中醫的「風邪」,風邪也有分「風寒」與「風熱」。「風寒」的患者比較容易怕冷、畏寒、鼻流清涕、咳嗽帶有稀白痰,或是些微的腹瀉。「風熱」者則會有發燒、喉嚨痛、沙啞、黃鼻水、咳嗽伴有黃色黏稠痰,也比較會口乾舌燥。一般可以用以上症狀鑑別,稍微區分自己的感冒是哪種類型。

 

熬夜晚睡、火氣大的人,容易變成「風熱感冒」

至於,為什麼一樣的天氣,會造成不一樣的感冒類型?郭懿潔表示,這是「體質」關係。剛開始風邪侵襲體表,而陰虛有火氣的人,例如:習慣熬夜晚睡、壓力大、火氣重的人,比較容易變化成「風熱感冒」。而體質較無偏性或是偏寒的人,就容易往「風寒感冒」的方向發展。

習慣熬夜晚睡的人,容易變化成「風熱感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另外,體質也會隨著年齡與生活狀態而改變,有些人過去感冒都會喉嚨痛、沙啞燒聲2個禮拜,最後變成纏綿的黃色痰;而現在感冒可能反而變成容易拉肚子,但是喉嚨痛、沙啞的機會及程度卻下降了。

 

喝薑茶祛寒防感冒,喝錯會「火上加油」

現在大家都知道,薑茶能夠驅寒防感冒,郭懿潔提醒,因為薑茶性質偏溫熱,只對於「風邪初期」,也就是剛感冒的時候,或是「風寒類型」的感冒有助益。若是對於「風熱類型」的感冒,再喝薑茶只會火上加油,這千萬要注意!

 

哪些人感冒咳嗽不能喝薑茶?

1.喉嚨痛沙啞的人。
2.黃鼻涕黃痰的人。
3.半夜不睡覺的人。

 
4.口臭便祕火氣大。
5.覺得薑很辣的人。


◎ 資料來源/郭懿潔中醫師

 

原文請見:薑茶「喝錯時間」愈喝愈糟糕!5種人感冒不能喝薑茶 這時喝才有助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薑茶#感冒#驅寒#冬天#保暖#中醫#咳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7

0.1071

0.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