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颼颼!中醫分享「養心」撇步 防心血管疾病找上身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9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9 17:50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天氣冷颼颼,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中醫師許堯欽分享「養心」撇步,飲食可多吃南瓜、桂圓、芝麻、黑豆等溫養食物,並著重頭頸、背部、四肢保暖,都能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近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在黃帝內經中,心臟被稱為「君主之官」,在五臟六腑中扮演重要角色,主要統領各個臟器,讓它們互相協調,一同完成複雜的生理活動,維持人體的生命運轉。

 

許堯欽說,冬天因溫差大,容易使人體內環境失去平衡,另因天冷會使人體末梢血管處於收縮狀態,導致動脈壓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病風險。

許堯欽指出,心血管疾病指的是心臟及血管的疾病,又稱循環系統疾病,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流不順是常見主因,另像是心臟病、中風、高血壓及心肌梗塞等也都算是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可以從飲食、保暖、運動、穴道按摩等方面預防,許堯欽表示,飲食方面可以吃溫養的食物如南瓜、桂圓、芝麻、黑豆、黑木耳、紅棗、百合、茶葉等,也可以喝丹參養心藥茶、山楂清肝茶。
 

許堯欽說,每天可以按壓勞宮穴、內關穴、心俞穴5到10分鐘,有助寧心安神、舒緩緊張,保暖部分應著重頭部、頸部、背部及四肢關節等地方,尤其老年人須注意保暖,但又不能過於臃腫,避免行動受到限制增加意外發生率,並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適量的運動,如太極拳、氣功運動都不錯。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明年1月2日將舉辦免費線上視訊講座,除了由許堯欽分享「養心」之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賴榮年也將分享女性一生當中3個養生階段,每場更會送出2本養生書,邀民眾共襄盛舉。(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天冷#心血管疾病#保暖#心臟#中醫#冬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65

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