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若經濟成長率達6% 謝金河:人均所得有望追上南韓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4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23:37

疫情期間,台灣在經濟成長率表現不錯,謝金河在臉書指出,台灣經濟成長率若能達到6%,人均所得非常有機會可以追上南韓,根據最新資料也顯示,10月出口連16個月正成長,顯示台灣的經濟成長,後勢看漲。

圖/TVBS

 
在台韓國留學生高赫柱:「就業的狀況的話現在韓國有一點,應該是應該是說比較難找工作,應屆畢業生來說,台灣比較好找工作是沒錯。」

談起台韓兩地就業情況,來自韓國的大學生高赫柱,分享自身經驗,來台就讀政治大學傳播相關科系,韓國出身台灣讀書,對於兩國的經濟跟就業市場,有自己一套見解。

在台韓國留學生高赫柱:「高中同學畢業之後,馬上開始一些準備公務員,一些國家考試因為他們覺得,除非你真的上一些頂大,不然找不到好的工作,或是上不了一些好的企業,所以他們馬上開始準備一些公職。」

 
談起韓國新鮮人起薪,韓國留學生深深有感,也透過考公務員不再只是台灣人眼中鐵飯碗,現在在韓國同樣也很搶手,高赫柱表示韓國相當看重高學歷,若沒有頂大光環搶進較好的中大型企業,就很難取得理想薪水,而其實台灣韓國在經濟上競爭,也出現了微妙變化。

資深記者藍于洺:「台灣跟南韓常常在經濟上面做競爭,可以看到亞洲的外資賣超市場,台灣是排名在第二,南韓排名在第一,財經專家點出了,如果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可以達到6%,就有望在人均所得追上南韓。」

台灣南韓相互競爭,出口、人均所得、經濟成長率、股匯市表現等,都是比較項目,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於臉書發文指出,台灣如果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6%,台灣人均所得就很有機會,能追上南韓。

中華經濟研究院博士陳馨蕙:「疫情帶來這個消費習慣的改變,遠距上班的需求以及數位的加持,都是我們非常強的電子光學產業,以及半導體產業,所以這兩個因素下呢,我們不僅有轉單也有因為疫情帶來的需求,使得今年整個GDP是一個相當漂亮的數字。」

圖/TVBS

真的能追上南韓嘛,謝金河提到,台幣今年升值2.25%,韓元卻貶值8.35%,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11%,南韓是負1%,今年前2季GDP,台灣都高於南韓。人均所得,南韓2016年已達2萬9330美元,約新台幣81萬6274元,台灣落後南韓,台灣去年人均所得為2萬9503美元,約新台幣82萬1089元,大約等同南韓2016年的數字,但南韓去年經濟成長率衰退1%,人均所得退到3萬1000美元,約新台幣86萬2699元,今年韓元貶值近1成,台灣若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6%,一來一回間,人均所得很可能追上南韓。

中華經濟研究院陳馨蕙:「日韓它其實在去年是有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因為其實以台灣來講,我們雖然在今年有內需受到疫情衝擊,但是相對之下各國的國際幾波,或者是說它整個,包括運動產業所有的拉盪來講,我們畢竟還是沒有像日韓那樣,連續兩年有這麼嚴重的成長(衝擊變化),這個程度上是不一樣的。」

專家分析台灣經濟成長率關鍵,在疫情這一年多來,雖然受到三級警戒影響,但在供應鏈上都能維持住,根據財政部指出,10月出口連16個月正成長,已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長的上升周期。
 

圖/TVBS

經濟學家吳嘉隆:「所以韓國的經濟增長,看到一些新的壓力出來,它的轉型沒有這麼順利,現在韓國一停下來以後,台灣當然是把以前停滯的因素解決,因為台灣以前會停滯,剛剛講最明顯的資金外流到中國大陸去,現在因為國際局勢的變化,台商不但不能外流還要回流,這麼一來一回之間台灣那個,藏在海外的實力現在回來了。」

疫情影響全球經濟,但各國消長各自不同,台灣若真的持續發展,創下漂亮成長率,人均收入追上南韓,不再成為空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新冠肺炎#中國大陸#台灣#全球#經濟成長#人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1025

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