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劑AZ保護力不到20%?前台大醫3點質疑:可憐被黑了

編輯 張詠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1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1 19:36
第14輪開放AZ混打莫德納或BNT。(示意圖/TVBS)
第14輪開放AZ混打莫德納或BNT。(示意圖/TVBS)

第14輪公費疫苗開放第一劑接種AZ民眾,混打莫德納或BNT,不過針對有媒體稱台大醫院公布之AZ、莫德納混打試驗 ,抗Delta效果是AZ的5倍,且2劑AZ者保護力不到20%,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直言,AZ這週實在太可憐,「被黑保護力只有10-20%,久了以後還會變成負的....」。

更多新聞:2劑AZ「抗Delta」保護力不如國外 莊人祥釋疑 

 

林氏璧發文談論混打議題。(圖/翻攝自Facebook)

林氏璧於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媒體稱Delta變異株方面,接種2劑AZ者保護力不到20%,AZ混打莫德納或接種兩劑莫德納者,同樣都有100%保護力,兩者保護力算下來相差約5倍,但他直言這應該是有誤解,「保護力是不能直接這樣算的」。

更多新聞:獨/青少年第2劑打不打?專家會議看法兩極 曝這數據反對

 
他解釋,若AZ對Delta保護力不到20%,英國及加拿大應該早就該發現,並觀察到大量突破性感染主要都發生在AZ,台灣根本無須自己做臨床試驗發現,同時質疑,真的會有新冠疫苗對Delta保護力100%嗎?而所謂「NT50>1:40」是以體外試驗進行,透過受試者血液稀釋40倍進行細胞培養,仍能成功中和病毒,如此可以中和的比例並無法直接替換成保護力,就像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所說,這只是作為保護力眾多指標中的一項,並不能只看單一指標。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TVBS資料畫面)

林氏璧表示,目前新冠疫苗較為大家公認的COP保護力關聯指標有3個,包括以IU/mL表達中和抗體濃度、以BAU/mL表達anti-spike IgG抗S蛋白的抗體濃度,及中和抗體除以康復者血清的比值,因此記者會的標題是不該寫上「保護力」讓人誤會,他也不禁感嘆AZ本週太可憐了,「被黑保護力只有10-20%,然後久了以後還會變成負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疫情#混打#AZ#莫德納#試驗#保護力#林氏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1091

0.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