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薑母鴨走戶外突倒地! 60歲男「血管撕裂」

記者 黃瀞瑩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5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5 15:39

有60多歲高血壓病史民眾剛吃完薑母鴨走出店外,突然倒地,送醫發現主動脈剝離,血管整個撕裂,最後不治身亡,醫師說身體吃補食暖,但突然的天氣變化,容易出現這種危險情況,每年換季都會增加2至3成病患,還有營養師建議,高血壓患者吃補食,避免納含量超標,一週最多吃2到3次。

圖/TVBS

 
鴨肉炒過更香,天氣一變冷,晚餐吃什麼,「薑母鴨」便榜上名單,但吃得開心更要小心,尤其本身有心血管疾病。

有60多歲男子,高血壓、動脈硬化病史,和朋友吃完薑母鴨,剛走出戶外突然倒地,送醫發現「主動脈剝離」,血管往下撕裂,手術後還是救不回。

臺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袁明琦:「溫差瞬間的變化,血管就會承受不了這壓力,突然一下子『砰』一聲就會爆炸,血管本身是很有韌性,所以它可能只是內膜撕裂掉,但它卻破不出去,它就會在血管的夾層中裡面,向前向後去造成主動脈剝離。」

 
圖/TVBS

尤其食補邊吃邊配酒,身體很暖又吹冷空氣,血管突然收縮,嚴重主動脈剝離,還可能導致心臟衰竭休克。

臺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袁明琦:「氣候的影響,突然間造成瞬間的氣溫變化,導致身體的不舒服,大概每年到了秋冬的時候,尤其換季的時候,大概都會增加到2至3成以上(病患)。」

圖/TVBS

醫師建議,吃補食暖身可以喝點溫開水,讓體內溫度降下來,但如果是高血壓患者,薑母鴨一個月2至3次已經是極限。

營養師劉怡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攝取太多的鈉含量,所以高血壓的病人建議不要喝湯,因為湯頭大概會佔這一餐鈉含量的大概2/3以上。」

天氣越來越冷,難免想來點暖食,尤其週四週五東北季風再增強,北台灣低溫18度,下週一碰上24節氣的「小雪」,再一波冷空氣,可能接近大陸冷氣團,想滿足口腹之慾,小心補過頭還傷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壓#薑母鴨#主動脈剝離#血管#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8

0.1498

0.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