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應元病逝!罕見「壺腹癌」症狀一次看 晚期無法開刀難存活

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2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2 20:05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因「壺腹癌」病逝。(圖/TVBS、翻攝李應元臉書)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因「壺腹癌」病逝。(圖/TVBS、翻攝李應元臉書)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昨(11)日因壺腹癌病逝,享壽68歲,回顧其從政30年間資歷豐富且人緣極佳,被喻為「天生的外交官」,如今不敵病魔離世,留下政壇無限追思。事實上,壺腹癌屬於罕見癌症,每10萬人僅約0.3至0.46人患病,患病後不僅沒有症狀、進展快,通常發現時都已經是晚期,且腫瘤長在不易手術位置,導致存活率較低。

更多新聞:天生外交官!李應元30年政治路「超豐富」 蔡英文昔喊:我喜歡他

 

壺腹位於總膽管、胰管和十二指腸交接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仍居榜首,不少癌症名稱民眾並不陌生,但壺腹癌卻鮮少為人所知,簡單來說,位於膽管與胰管匯入到十二指腸交界處,若長出腫瘤,就是壺腹癌。

壺腹癌早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且進展快速,通常發現自己眼睛、皮膚變黃,甚至食慾不振、快速變瘦時,都已經是晚期,且腫瘤長在不易手術地方,可能無法開刀治療,就算還能開刀,手術過程也相當複雜。

 
壺腹癌腫瘤長在不易手術位置,導致存活率較低。(圖/TVBS資料畫面)

從臨床研究上發現,壺腹癌患者多以60歲以上居多,並無特別的好發對象,男女患病比例相近。若患者幸運開刀切除腫瘤後沒有淋巴轉移,5年存活率約有65%至80%;然而,一旦晚期淋巴轉移後,患者5年存活率就會降到25%至40%。

更多新聞:李應元「壺腹癌」病逝 醫揭常見症狀「這群人」要當心

不過,北榮外科教授石宜銘過去曾指出,一般民眾得了這種黃疸腫瘤就會想放棄,其實壺腹癌跟胰臟癌有所差別,它的切除率較高,呼籲國人不要太早放棄。而目前大部分的癌,並沒有一個非常明確致病原因,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保持身體健康,養成運動、均衡飲食好習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李應元癌逝

「癌」警訊不可不知

#李應元#癌症#病逝#壺腹癌#腫瘤#手術#存活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731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