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NT不急著4週就打!醫曝「延長保護力」最佳間隔時間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8 08: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8 08:58
林氏璧認為,第二劑BNT不急著4週就打。(圖/TVBS)
林氏璧認為,第二劑BNT不急著4週就打。(圖/TVBS)

國內積極擴大疫苗接種,指揮中心日前宣布AZ疫苗第二劑的間隔可由10週縮短至8週,BNT則是4週就可接種,盼能在疫苗充足的情況下,衝高第二劑的疫苗覆蓋率,不過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建議,「BNT不急著4週就打,落在6至8週左右也不錯」,由於抗體在接種後5到8個月會下降,延遲第二劑的施打,保護力甚至更好。

更多新聞:AZ、BNT掛號預約就可打!指揮中心「救打氣」條件曝

 

林氏璧在臉書發文指出,台灣現在疫苗相對充足,第一劑的覆蓋率快七成五,接下來目標則是要衝第二劑的覆蓋率,指揮中心也宣布,開放民眾直接至醫療院所隨到隨打,不需要再透過疫苗平台預約,另外AZ疫苗間隔滿8週、BNT疫苗間隔4週就可施打第二劑。

開放地方政府指定合約院所提供未於平台預約者接種BNT或AZ。(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林氏璧表示,之前加拿大一度把第二劑延後到可16週再施打,後來Delta入侵後他們就逐漸把第二劑提前打,台灣現在也進到這個階段。對於第二劑的最佳注射時間,以目前的科學證據,林氏璧建議大家BNT不急著4週就打,第二劑落在6至8週左右也不錯,因為打完第二劑5到8個月後抗體會下降,延遲第二劑看來會延遲抗體下降的時間,甚至保護力還可以更好些,至於可以再撐多久,則要靠加拿大的研究告訴我們。

更多新聞:這招好!長者覆蓋率衝不高 這地方打疫苗送「1公斤有機米」
 

林氏璧認為BNT第二劑的最佳接種時間落在6至8週。(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林氏璧也強調,BNT第二劑不舒服比例會比較高,但也是第二劑之後抗體才會衝起來,對Delta的保護力才較足夠,所以第二劑十分重要,至於12~18歲擔心第二劑的心肌炎風險,則要待專家開會才會做後續決定,若30歲以下的男性,要等一下他是不反對的。

接著林氏璧提到,AZ第二劑原本建議10到12週,目前縮至8週,但該疫苗也有延長施打,保護力反而較好的證據,「我個人當時還故意等到13週才打」。至於打AZ者是否要等待混打?他說因為AZ疫苗陸續又有到貨,因此目前還沒有對一般民眾AZ第二劑混打有明確的建議和時程。他建議若非一線常會面對病毒的人員,不需要執著第二劑要混打。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第二劑#BNT#AZ#間隔#保護力#林氏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793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