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防止「孤獨死」 專家呼籲提創新社會處方箋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5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7 05:27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台南市在獨居老人宅增加率位居六都之冠,不過卻因為獨居定義的問題,有很多獨居老人卻沒有在名冊內,就有里長親自訪視,把無法自理生活、或是弱勢的獨居長者納入關懷名單,每天都會準備便當送到家裡,幫助這些長者,專家也點出,除了照顧這些長者的物理需求,其實「孤獨死」的問題更應該重視,政府要盡快制訂一套完善的社會處方箋。

圖/TVBS

 
10點半就開始忙著準備餐盒,依照里內的獨居老人人數,一一發送便當。

台南市永華里里長鄭雀燕:「有啦,你有啦,自己拿一下。」

這裡的獨居長者有的是家人子女都不在了,有的是夫妻兩人,但生活起居也仍需要照顧,這些里長也都納入照顧關懷名單內。

 
台南市永華里里長鄭雀燕:「我們社區是成大來做研究,我們是叫做超超老社區,因為我們這邊獨居老人應該算中西區最多的,我們大概有100多個人。」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怎麼照顧好老年人的生活還有福利,是重要的課題,根據內政部的調查台南市近3年來,老年人口的成長速度非常快,而獨居老人宅的增加率為六都之冠。」

2020年全國總人口開始衰退,而以台南市來看2020年底還有187萬4917人,但2021年9月底的總人口數剩186萬6073人,退回到2016年的人口水準,而越來越多年輕人移出,但老年人口卻一直上升,2020年底65歲以上人口數30萬9千多人,到2021年9月則增加到31萬9千多人。

台南市議員(民)陳怡珍:「像區公所或里長他其實就是送餐,滿足我們這些長輩吃的這個需求,這當然很重要,可是我也很擔心說在家裡發生什麼危險的時候,其實沒有辦法第一時間讓大家知道,其實是可以去安裝緊急求救鈴在家裡,那這樣子也可以有一個連線的方式。獨居長者的照顧這一塊,真的是要要求我們市政府,必須要真的是要加強加速地去規劃。」

根據內政部統計,獨居老人以及老老照護的家庭,全台超過100萬戶,獨居比例,85歲以上長者有24.6%、75歲到84歲有22.4%、65歲至74歲則有21.9%,而台南市獨居老人宅10年內成長9.23%,其中還因為「定義」問題,許多獨居長者,沒被列在市府的獨居老人名冊內。

台南市永華里里長鄭雀燕:「社區的獨居老人的話,其實不像說公家機構他們造冊的,其實可能還要再多出好幾倍,我是覺得說這個標準可能還要再把它,再分細一點,然後來做不同的服務。」

圖/TVBS

 
台南市社會局副局長顏靚殷:「對,獨居老人的定義是比較限縮,比如說他一定要獨居,然後他的生活功能是比較差,沒有辦法自理,或是兩位一起住,那兩位都65歲以上也沒有辦法自理,社會這個趨勢比較不一樣了,我們獨老的狀況越來越多,那我們在局裡面也有討論,針對這個獨老的定義,我們也會重新再來修正。」

高齡化社會從居住安全、生活起居、還有醫療救護每個環節都應該有全面配套,但專家更點出,「孤獨死」更是應該被重視的議題。

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劉維公:「不是把他當作是說,我今天把他安置在一個很舒適的療養院,把他安置在一個很安全的一個空間,孤獨的事情就會消失的不會是,社會處方箋就是說它不是單獨是一個長照,它是一個非常全面的,就是你必須包含他在其他層面的這種關照,所以讓他所謂的孤獨不會因為,就算他物理層面上、或者生理層面上面得到很好的關照,可是他在心理的層面上面說不定會更孤單。當然我們已經看到有一些案例在台灣,比如說青銀共居就是現在很多社會住宅,他是鼓勵年輕人跟長者是住在一起的,然後改變這種所謂住的環境等等之類,我們也看到這種所謂創新的手法。」

每個人都會變老,老年社會福利的政策上,除了長者共餐、共學之外,應該要多設立創造長者自我價值的活動,才能讓獨居長者生活、不再孤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調查#政府#安全#台南#內政部#便當#孤獨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835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