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宅當家!高房價少子化 居住面積高雄5年少1間套房空間

記者 黃筱淇 / 攝影 武紹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5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5 19:42

高房價與和少子化趨勢,台灣居住型態改變,根據內政部使照核發,樓地板面積資料,2017年全台住宅,樓地板面積平均每一戶52坪,今年8月底縮減為45坪,減少將近7坪,其中台南跟高雄,對比五年前,樓地板面積縮水12坪,等於少了一間套房,主要是小宅總價較低,如果不是多代同堂,坪數小的房屋反倒比大透天,接受度還要高。

圖/TVBS

 
記者黃筱淇:「少子化趨勢,加上回不去的高房價,像這樣子是2加1房的小宅,反倒成為新建案的主推商品。」

剛完工的新屋兩房室內16坪小豪宅,變得比大別墅還要夯,截至今年九月,全台人口2343萬948人,平均每戶人口僅2.6人,人口簡單要更講究坪效,五年來住宅坪數也縮水。

房仲林弘偉:「大坪數通常是會家裡已經有兩三個小朋友,所以他們需要大坪數,像這樣2加1房的話,基本上都是新婚夫妻,或者是(有)一個小朋友。」

 
圖/TVBS

比對六都五年內,使照核發樓地板面積,新北居住空間最小,每戶剩下40.18坪,高雄坪數更是縮減達12坪,等於少了一間大套房空間,全台平均減少近7坪,台南、高雄成為減幅最大的二個都會區,也顛覆南部人,習慣住大透天的既定印象。

民眾:「因為我這個歲數的家裡成員多的,我就不會(選小宅),但如果我是年輕人,我也會這樣考量。」

記者黃筱淇:「而如果是兩代或三代同堂的,才會選擇像這樣室內面積,有40到50坪的房子,裡面有3到5間房,可以適合人口數多的家庭。」

土地、營建工資和建材都漲價,房價已看不到天花板,在總價預算考量之下,年輕人或首購族,購屋偏好 買新不買舊,坪數小夠用就好,至少總價低。

圖/TVBS

民眾:「自己住的話可能就兩房吧,因為一個房間就是臥房,然後另外一個房間可能拿來做書房。」

房仲林弘偉:「長輩同住的因為公設比比較低一些,所以才會選擇這樣子的大坪數,比較有一點屋齡的房屋。」

 
六都中台中新成屋,坪數縮減現象,較其他五都緩和,最主要原因是,重劃區土地多,換屋與豪宅市場多元,南北都會區,受少子化和房價高漲影響,購屋型態逐漸轉向小宅當家。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雄#台灣#台中#民眾#新北#記者#影響#台南#漲價#內政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1047

0.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