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友曝打完疫苗「先道道」她不解求翻譯 網一看秒懂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3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3 22:58
網友說親友打完疫苗覺得「先先」,但她卻看不懂。(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網友說親友打完疫苗覺得「先先」,但她卻看不懂。(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近日一名網友在臉書發文分享,親友打完疫苗後向她表示「沒發燒,但還是先先」,她卻看不懂是什麼意思,對方解釋這是台語,但她左思右想卻仍想不透,只好發文求助,貼文曝光後也掀起網友一陣討論。

更多新聞:零錢台語講「銀角仔」還是「藍山」? 網搬出郭董解答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發文提到,親友打完了第二劑疫苗,傳訊息告訴她「沒發燒,但還是先先」,她不解反問「先先」是什麼意思,對方解釋是台語「先道道」,不過原PO坦言自己明明是台南人,但卻還是沒看懂,最後只好上網發文求翻譯。

原PO不懂「先道道」是什麼意思。(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更多新聞:媽媽崩潰!孩子寫聲調題「秒變鄉音」 網笑瘋:歪國人嗎

 
文章一出吸引大批網友討論,紛紛留言解答「就是病懨懨的感覺」、「懶懶的,活動力降低」、「疲倦又帶點懶」、「無精打采的意思」、「就像雅蘭、雅蘭、吸類類一樣的意思」,還有人笑說「你一定不是台南人」。

閩南語辭典解釋。(圖/翻攝自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實際上查詢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先先」其實就如同網友所說,通常被用來形容身體疲倦、疲憊,或是心理上覺得厭倦、厭煩的樣子,音讀作「siān」,異用字則為「僐」或「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第二劑#台語#翻譯#先道道#病懨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785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