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耐斯集團總裁心肌梗塞離世!醫曝「4大危險族群」要小心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3 0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3 09:45
耐斯集團總裁陳哲芳。(圖/TVBS資料照)
耐斯集團總裁陳哲芳。(圖/TVBS資料照)

耐斯集團總裁、食品廠愛之味創辦人陳哲芳10月31日因急性心肌梗塞,在家中去世,享壽81歲。根據2020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顯示,心臟疾病位居第二名,其中急性心肌梗塞更是奪命殺手,許多名人也都因此疾病去世。醫師表示「氣溫驟變」是誘發急性心肌梗塞發作的因子。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李紹榕表示,心肌梗塞為常見的冠狀動脈心臟病之一。當冠狀動脈發生粥狀硬化,導致血管逐漸狹窄,血液不容易流通。一開始缺血時,被稱為心絞痛,到血管完全堵塞,血流過不去時則是心肌梗塞。

 

陳哲芳因心肌梗塞辭世。(圖/TVBS資料照)

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即早治療,可預防心肌梗塞發生


也因此,找出冠狀動脈心臟病患者並提早治療,才是預防心肌梗塞發生的關鍵。李紹榕指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徵兆多是在稍微做一些勞動及活動時,就會出現胸悶反應,但通常多休息就會好。其他像是吃太飽、遇到寒冷天氣,也都會有胸悶。李說,不過有些病人不會胸悶,而是在運動時會比以前更喘,以「喘」為表現。
 

冠狀動脈心臟病4大危險族群


李紹榕說,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高血脂及家族遺傳者。其他像是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等也易引起。李說,50歲以上男性因抽菸及三高等問題,為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好發族群;而55歲以上女性因停經缺乏賀爾蒙保護,也容易罹患。因此建議進行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醫師表示,氣溫驟變容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溫度、進行費力活動、吃太飽,容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


李紹榕進一步補充,天氣寒冷、氣溫驟變、進行費力活動及吃太飽等,都會誘發急性心肌梗塞發生;而「胸悶、胸痛」則是急性心肌梗塞的主要症狀。李說,有些病人會感覺輻射性疼痛,疼痛延伸至下巴、左手臂或是上腹部,由於心臟非骨骼肌,因此發生痛覺時常會讓民眾誤判,有時甚至會分不清楚是哪一個地方不舒服。除此之外,若合併有冒冷汗、喘、心跳變慢、血壓降低、突感無力,都要小心心肌梗塞。

◎ 諮詢專家/李紹榕醫師

原文請見:耐斯集團總裁急性心肌梗塞去世!心臟科專家:氣溫驟變易誘發心肌梗塞,出現這些症狀應及早治療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耐斯集團#愛之味#陳哲芳#心肌梗塞#心臟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1

0.1042

0.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