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首座滑雪場在這 60年前照勾網回憶:當兵寒訓去過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1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1 13:50
台灣首座滑雪場在合歡山。(圖/翻攝國發會臉書)
台灣首座滑雪場在合歡山。(圖/翻攝國發會臉書)

礙於台灣氣候因素沒有適當的場地,以往民眾若想戶外滑雪都得飛出國,但國發會近日在臉書發文「不要懷疑,台灣曾經有座滑雪場」,貼出許多照片指出,合歡山近60年前曾有一座戶外滑雪場,意外釣出許多網友的回憶,有人表示當兵時在這裡接受寒訓,其他網友紛紛直呼:「好棒的年代」、「我當兵在這裡寒訓」、「好希望重建喔」。

當年不少民眾都會來合歡山參加滑雪營隊。(圖/翻攝國發會臉書)

 
「不要懷疑,台灣曾經有座滑雪場。」國發會近日引述國家檔案資料、貼出多張黑白照片,指出政府在60多年前開闢東西橫貫公路支線時,發現海拔3100多公尺的合歡山,每年冬季有2個月的積雪期,而且地形及坡度均適合作為滑雪場地,因此成立「武嶺寒訓基地」闢建雪場,訓練國軍滑雪、雪地求生等,是台灣發展滑雪的開端。

1963年,在林務局支持下,「中華民國滑雪協會」等單位相繼成立,並推動雪上運動,當時合歡山也是救國團舉辦冬令營的首要場地,滑雪營、賞雪團等活動讓冬天的山上相當熱鬧。在合歡山東峰至松雪樓,還闢建了400公尺長的「雪場纜車」,更在松雪樓旁興建「滑雪訓練中心」,培養臺灣好手出國比賽。

國發會曬出滑雪場舊照,勾起不少網友的回憶。(圖/翻攝國發會臉書)

但國發會提到,「氣候變遷下合歡山的積雪不足,加上出國滑雪相當便利,台灣第一座滑雪場逐漸消聲匿跡。」貼文引起大批網友熱議,有網友表示「50年前我工兵,在建造寒訓基地就有滑雪場」、「我父親民國69年也在那寒訓」、「我1644梯在此寒訓過」。
 

貼文還意外釣出作家蔡詩萍留言,「以前當兵時確實是有特種部隊在山地重裝備受寒訓」,氣象專家彭啟明也回憶,「我父親在將近53年前當兵在那受雪訓,說準備反攻大陸,要從東北打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民眾#全球#大陸#新聞#TVBS#意外#討論#臉書#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7

0.0806

0.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