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季必備食補!中醫師教用山藥入菜 潤腸通便消水腫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6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7 21:03
山藥是很好的防燥食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山藥是很好的防燥食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雖然台灣的天氣還是覺得好熱,但不知不覺,皮膚卻變得容易乾,不注意保濕的話,臉上還會擠出細紋。其實過了中秋,空氣就變得乾燥,中醫建議秋天宜吃潤肺養陰的食物,增強肺功能。中藥常用的淮山;即俗稱的山藥是很好的防燥食材,入肺和大腸,能滋陰潤肺。這裡由中醫師教做4種淮山入菜、燉湯和甜點,好吃、潤腸通便,皮膚更潤澤!

一到秋天,很多人都會乾咳,都是因為秋冬季空氣中的濕氣減少,不僅可能帶走皮膚上的水分,呼吸進去的空氣太乾,也刺激我們的呼吸道,若水分補充不足,更可能有便祕的問題。中醫理論來說,「肺與大腸相表裡」,當肺部有足夠的滋潤便可止咳,潤腸通便,當人體的水分增加,皮膚便更有光澤,並獲得滋潤。

 

而山藥本身膳食纖維豐富,可促進腸胃蠕動,水溶性纖維甘露糖(mannose)食用後能增加持久的飽足感。山藥雖然是澱粉,但卻是低升糖指數的食物,適量進食對控制食慾有幫助,並可避免進食其他不必要的食物。尤其粉潤口感爽口不膩,以下提供4款山藥食譜,不僅滋陰潤腸,還有助消水腫!

山藥有助於消水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山藥素炒骨


這道料理連吃素的人都能吃!利用油條替代肉排,山藥扮演「素骨」,沾著酸甜茄汁醬汁,吮指回味更無窮。此為4到6人分量,難度2級,大約需要35分鐘。

 
材料:
油條1條、彩椒1/4個、山藥1/2段、鳳梨2大片

麵糊:
麵粉50克、啤酒80克、地瓜粉50克、雞蛋1個

醬汁:
茄汁60克、糖20克、醬油10克、水200克

做法:
1.山藥洗淨去皮、切成長條。油條切開10段,將山藥穿過油條,看起來像是排骨肉的素「生炒骨」。
2.混合麵糊材料。

不失敗秘訣:
 
1.山藥切成粗粗的薯條長度。處理山藥的時候要帶上手套避免痕癢。
2.不論乾炸或濕炸,食物下油鍋後先不要撥開,等定型後再輕輕推移動,否則炸粉或炸漿散開,炸物會不脆

如果馬上食用,以一次油炸處理即可。若想吃更脆口感,待撈起全部「生炒骨」後,等炸油聲音靜止,代表油溫再次提升。再把「生炒骨」回炸10數秒撈起瀝油。
 

桂花糖山藥

 

喜歡吃吃鮮山藥的人不能錯過這道超級簡單的人間美食。從準備到煮好不用30分鐘,放涼或放入於凍櫃後冷凍享用更美味。此為3到4人分量,1級難度,只需30分鐘。

材料:
鮮山藥1支、乾桂花5克、砂糖15克、麥芽糖1湯匙、鹽少許

做法:

 
1.將桂花清洗後放在碗內加入麥芽糖,鋪上砂糖,加少許鹽後放入蒸鍋。
2 山藥去皮切成如粗薯條般的段,放入水中浸泡用。
3.撈出山藥晾乾後放在碟上,再放入蒸鍋,開大火和與桂花一起蒸20分鐘。
4.將桂花蜜倒在鮮山藥上,待涼後放入冷凍櫃冷凍,即可完成。

不失敗秘訣
1.桂花蜜用大火蒸20分鐘,待糖完全溶化後,用筷子攪拌數下更均勻。
2.鮮山藥去皮切段後,放入水中浸泡避免變黑。
 

山藥大阪燒

 

山藥在日本也是常用的食材,當地稱薯蕷,俗稱山薯或長芋。薯蕷比中國淮山或山藥的體型更粗,但味道較清淡,在日本料理中,多被磨成泥吃,或拌白飯及烏龍麵,也可加入大阪燒麵糊中,毫無違和感。此分量為2至4人分,1級難度、約耗時30分鐘。

山藥大阪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材料:
1.娃娃菜或大白菜5至6葉,切成絲、蔥1到2條、山藥淮山150克、雞蛋2個、低筋麵粉150克、水100克、鹽1/2茶匙。

裝飾:
燒烤醬、沙拉醬、芝麻適量。

做法:
1.娃娃菜洗淨瀝乾後切絲、蔥切碎。
2.山藥洗淨去皮,磨成泥狀放入碗內。
3.加入雞蛋打散,再加其他材料混合均勻。
4.平底鍋內加少許油,油熱後放入適量麵糊。
5.以小火烘煎至定型後翻轉,續煎至兩面呈金黃。
6.大阪燒上塗上燒烤醬,擠上沙拉醬、芝麻完成。
 

淮山腰果桃膠湯

 
香港註冊中醫師潘仲恆表示,「淮山腰果桃膠湯」可益氣補腎、潤肺止咳,一般人士均可飲用,建議可1周喝2次。但是消化能力較弱,患胃病人士不建議食用桃膠,避免滯胃。而有腎臟疾病、孕婦及月經期間者也不建議食用桃膠。濕重體質人士亦不宜飲用,因為此湯比較滋補,會容易生濕。如有疑問,請向中醫師諮詢。此分量約2人分,1級難度,約耗時1小時20分鐘。


材料:
淮山30克、桃膠20克、腰果30克、蓮子20克、南杏10克、鮮無花果3個、紅棗5粒、水2公升、鹽少許。

做法:
1.將桃膠用溫熱水浸發2-3時,清桃膠上的黑點,其餘湯料洗淨瀝乾。
2.大火煮開水,桃膠先不要放,先放入其餘材料。
3.小火續煲1小時打開鍋蓋,加入桃膠再滾20分鐘。
4.加少許鹽調味完成。
 

山藥7大好處,腎病患者慎吃
 

中醫上認為山藥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效用,正因山藥有收澀的作用,故此大便燥結者不宜食用,容易肚有脹氣的人也該少吃山藥。另外山藥鉀質較多,腎病患者也要注意進食分量。

中醫認為山藥的7大健康好處︰
1.消除水腫
2.保濕肌膚
3.助抗衰老
4.補充體力
5.減少便祕
6.有益血管
7.助降血壓

文章授權/圖片授權轉載自《香港01

原文請見:山藥這樣吃增潤防水腫 專家教做3菜1湯防秋燥!素炒骨、大阪燒、湯和甜點任你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水腫#便祕#山藥#淮山#中醫#膳食纖維#乾燥#秋天#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9

0.2001

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