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瘦瘦筆」減重非人人適用 醫:這幾類人禁用!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4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5 00:20

不少民眾想減重,都會上網尋找偏方、或是節食,而近年在台灣拿到藥證的減重藥品「瘦瘦筆」,也引發熱烈討論,但其實瘦瘦筆使用,都得經過醫師開立處方才能使用,不能自行上網購買,因為並非人人都適合用這樣的減重方式,醫師提醒,尤其是有甲狀腺癌患者、或是腸胃蠕動較差的人,不建議使用。

圖/TVBS


 
減重民眾游小姐vs.營養師許為捷:「因為我覺得體重反反覆覆增加,看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能夠維持能夠又健康的減重,好的那我先幫你量一下腰圍喔」

游小姐隨著年紀增長,感覺身體代謝開始變慢,為了維持身材,也嘗試過不少網路推薦的瘦身法。

減重民眾游小姐:「一直到網路去搜尋非常多的減重方法,包括穿發熱褲然後酵素然後防彈咖啡,這些東西其實我也都有從網路上,買回來使用過,吃了覺得好像沒什麼效果,那我大概就會停止。」

 
吃的分量減少,但減重的效果仍然很有限,最終來求助營養師,跟著健康飲食、一步一步下來,已經瘦了6公斤。

減重民眾游小姐:「營養師有強調熱量一天絕對不能少於1200卡。因為你這樣子基礎代謝率會降低,再來就是水分一定要充足,那以我的體重來講,他就會建議我差不多喝水要到2500cc左右。」

記者劉俐均:「減重已經成為全民運動,現在最熱門的減重藥品,就是這一支瘦瘦筆。很多網紅還有藝人都大力推薦,而其實這瘦瘦筆原本是用在糖尿病人身上,因為它有降低血糖的成分,不過高劑量使用的話,它的確可以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但要注意的是要使用,都要經過醫師開立處方箋。」

圖/TVBS

瘦瘦筆裡頭是一種類似腸泌素成分,腸泌素除了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抑制血糖上升,也會降低胃排空的速度,抑制使用者的食慾,使血糖上升的速度減緩。但並不是人人都能適用。

北醫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徐偉峻:「它不可以用在家屬已知有甲狀腺癌的,或是已知病人本身有甲狀腺癌的病人身上,這是絕對禁止症,那腸胃蠕動本身就不好的也不建議使用,因為使用這個藥物之後腸胃蠕動會變差,再來是胰臟本身胰臟容易有胰臟炎的病患,也不建議使用。另外一個是腎臟功能,腎臟功能不好的病人也不建議使用。」

除了在動物實驗中,有誘發甲狀腺病變的情況,在使用上要別小心,另外,依照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產生的副作用也不一樣,噁心,腹瀉都是常見的症狀。

北醫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徐偉峻:「急性的大概比較常見的是急性胰臟炎,然後慢性的話就是甲狀腺癌,它在動物實驗當中有發現有這個現象。」
 

而要把瘦瘦筆做為減重使用,醫師會先評估,BMI值需有沒有30,或是BMI值27、有合併其他慢性疾病,才會符合開立處方箋的標準,尤其不能自行在網路上購買,如果想要抑制食慾,其實吃天然的食材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

圖/TVBS

新光醫院營養師許為捷:「你可以多食用一些有果膠成分的食物,例如像蘋果裡面有一些果膠,它可以抑制我們身體的飢餓激素,其實你可以選用一些富含纖維的食品,例如蔬菜裡面富含纖維,或是一些未精製的全穀類例如薏仁燕麥,這些都可以增加你的飽足感,像地瓜這些不容易消化的抗性澱粉,其實也可以增加你胃排空的時間。」

醫師強調,想要減重,也得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最好遵照營養師的飲食清單搭配運動,才能健康瘦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減重#瘦瘦筆#節食#偏方#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781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