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容易被取代無年資紅利 「這些產業」恐低薪一輩子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8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8 23:27

台灣大環境長期低薪遭人詬病,但其實有些專業技術工作、或者符合發展趨勢的當紅產業,薪資不但不低,還會隨著年資不斷增加,長期薪資水漲船高。根據人力銀行分析,像是電信通訊、顧問研發設計、還有法律相關服務等等,都是年資可換算成紅利的高含金量產業,代表年資累積的經驗和人脈可創造價值,愈陳愈香、愈老愈值錢。

圖/TVBS

 
台灣職場長期低薪,但其實有些行業,年資與薪資呈現正相關,待得愈久、領得愈多。

一早進辦公室,就搬出厚厚卷宗、仔細研究,業界資歷超過20年,嫻熟金融、公共事務和新創領域的律師簡榮宗,長期累積的經驗與人脈,讓他立於不敗之地。

瀛睿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簡榮宗:「我已經做了20幾年律師了,可是如果像我同學可能比較不順利,他可能到30歲才考上(執照),所以他雖然跟我同年紀,但是他的律師(資歷)可能少做我10年,那經驗啊或是你講的人脈當然就會不一樣,對所以年紀不等於年資在我們這一行。」

 
圖/TVBS

有一定年資的律師,不僅能獨當一面,如果具備接案的業務能力,薪水加抽成還可更上層樓,104人力銀行分析62項產業、比對超過29萬筆薪資數據後發現,享有年資紅利的行業,包括電信通訊、顧問研發、法律服務、軟體網路以及傳直銷相關,30歲以下平均薪資,過了40歲之後,成長幅度都高達6、7成。然而簡榮宗認為,年資不等於高薪保證,專業領域的充實才是關鍵。

瀛睿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簡榮宗:「我們考上的(執照)它是一個資格,可是你一定要在你的特殊領域,可能除了法律之外要接觸商業啊,要接觸一些多方面的東西你才有競爭力啊,否則其實如果你說欸我會打官司,那會打官司的律師大概1萬多個,那人家為什麼一定要來找你。」

疫情加速數位轉型,無紙化人資系統,協助兩岸三地和東南亞台資廠商,計算排班及薪資更省事。人力資源專家李佳鴻,本身也是企業主,他認為,能替公司解決問題,年資才有價值。

鋒形科技執行長李佳鴻:「很多行業裡面年資就是代表他的專業能力的累積,那另外一個就是他的這個經驗值的增加,相關的問題他能夠快速地處理,能夠幫公司降低成本甚至能夠評估說,什麼情況下這些問題不會再發生,可以避開一些錯誤,這就是年資的價值。」

圖/TVBS

上班族:「你好。」

有年資愈陳愈香的產業,相對的,也有許多行業,年資未必是紅利,不少中高齡受僱者薪資長年不動。104人力銀行進一步分析發現,年資紅利最少的行業,包括徵信業、保全樓管、社會福利服務、運輸相關、政治機構相關,和洗衣、殯葬、家事服務等等。雖然從30歲以下跨越到40歲以上,薪資也有調幅,但僅僅在1到2成左右,熬愈久不見得領愈多。

 
104獵才招聘事業群資深副總晉麗明:「產業的特性不同有些可能是看技術,可能看市場那有些可能是看人脈,可能是靠服務,那我想就是所有的上班族,就看你走到什麼樣適合你自己的位置裡面,那能夠掌握那個位子,或者那個產業的這些利基,我想還是能夠擁有定位,而且能夠無可取代。」

專家一致認為,上班族必須建立不可取代性,年資才能轉換成紅利,媳婦熬成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台灣#兩岸#薪資#工作#網路#市場#公司#律師#上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1059

0.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