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致血栓!男右臂疼痛 手指發黑險截肢

記者 張寓科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30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5:28

以往大家認知的,可能在打完疫苗會出現血栓,不過現在證實,感染新冠肺炎,恐怕也會有類似的併發症。北醫附設醫院5月收治一名70歲周先生,而他除了肺部症狀之外,整隻手臂血栓,3根手指頭幾乎發黑壞死,差一點點就要截肢。

圖/TVBS

 
新冠肺炎引發血栓康復患者周先生:「欸開始有活力了,以前沒有辦法,會痛,還沒有辦法(彎曲)。」

看著發黑的手指,周先生卻是滿心的感激,因為他本來已經放棄這整隻手,打算要截肢,幸好院方答應一定會救回來。

新冠肺炎引發血栓康復患者周先生:「就很痛啦,反正要移動都很痛,一摸我手一碰到就很痛,我是有問啦,欸,這個好像要截肢起來。」

 
圖/TVBS

之所以出現血栓併發症,竟然不是因為打疫苗,而是感染了新冠肺炎,70歲的周先生今年五月確診,除了喘氣之類的肺部症狀,右手臂更出現嚴重血栓,尤其三根手指頭出現壞疽。

患者主治醫師黃群耀:「這個(新冠)病毒是非常的狡猾,它可以藉由這樣的受體(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進入血管瀰漫到各個器官去。」

跟常見的局部血栓不同,新冠肺炎病毒入侵,導致血管功能失調,所引發的是持續性全身溶栓,有大出血風險。

圖/TVBS

而周先生經過治療還有積極復健,不只心肺功能提升4成,右手的握力更從1公斤進步到12公斤,成長12倍。

主治醫師黃群耀:「(北醫)附醫來講的話,大概有25%的(新冠患者)有血栓問題,有4例是屬於靜脈的血栓,1例是屬於動脈的,那並不是那麼的常見。」

周先生新冠肺炎引發血栓,並不是北醫院內的唯一個案,除此之外國際研究顯示,新冠患者在康復後,還是有超過1/3比例,會出現3到6個月的長期症狀,長者跟男性,有呼吸困難、認知問題,女性則是容易有,頭痛、腹部症狀跟焦慮,只要曾經感染過新冠肺炎,想要完全康復痊癒,恐怕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間#新冠肺炎#疫苗#醫院#確診#新冠#症狀#病毒#感染#女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23

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