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人得痔瘡率近9成!醫曝這症狀要注意 授6招有效預防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7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7 13:55
根據統計,國人罹患痔瘡機率非常高,接近9成。(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統計,國人罹患痔瘡機率非常高,接近9成。(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十人九痔」之說其實並不誇張,根據統計,國人罹患痔瘡機率接近9成。痔瘡症狀千變萬化,較輕微的症狀像是解便時出血、肛門搔癢及異物感,較嚴重時,會讓人疼痛難耐、坐立不安,甚至影響日常工作與作息。

較嚴重的痔瘡,讓人疼痛難耐、坐立不安,影響日常工作與作息。(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痔瘡症狀多,不只解便出血或肛門痛


 
奇美醫學中心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亘毅指出,痔瘡症狀多,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解便時出血或肛門口有疼痛感,大部分的人在察覺到自己可能有痔瘡時,第一個發現的症狀,通常是排便出血或疼痛,不過除了這2個症狀,還有其他可能的症狀要注意:肛門處有腫大異物感、肛門處有搔癢感和灼熱感、直腸或肛門會觸痛或持續性疼痛、可能有塊狀物從肛門脫出、排便時出現鮮紅色的血。
 

痔瘡推不回去又腫脹疼痛,已符合手術要件


黃亘毅說明一個案例,一名59歲的女性,多年為痔瘡所苦,近一個月甚至幾乎每次排出稍微堅硬的大便,鮮血即會染紅馬桶,而且脫出的痔瘡必須用手推回才能恢復原位。後來情況更嚴重,本來脫出的痔瘡還能用手推回,現在卻推不回去,經診斷後是第四度混合痔。

黃醫師說明,該患者因痔瘡已惡化到用手都推不回肛門內,表示痔瘡嚴重,且病人一方面因排便而出血,另一方面因害怕疼痛不敢排便,又造成便祕;更難受的是,肛門口腫脹疼痛、坐立難安,這些情況已符合手術治療要件。

 
黃亘毅表示,容易發生痔瘡的族群例如:不良的排便習慣、熬夜作息不正常、常久站久坐、肥胖及懷孕,或從事激烈運動、愛吃辛辣食物、水分或纖維攝取不足,另外,有潰瘍病史者、有酗酒及肝病病人、有吸菸習慣者也是好發族群。
 

輕微痔瘡多吃高纖多喝水,防便祕、降低痔瘡出血


一般痔瘡的治療,黃亘毅說,「非手術療法」是針對內痔症狀較輕微的病人,可以採用飲食、溫水坐浴、塗抹藥物的方式治療。飲食以攝取高纖食物或水果為主,並搭配多喝水補充水分,纖維素能幫助腸胃道蠕動,且能預防便祕及降低痔瘡出血的機會,1天攝取1.5~2公升的水,有助於糞便軟化。

而「手術療法」較針對痔瘡嚴重脫出、經多次或多種非手術療法但治療效果不彰、合併其他肛門疾病等。不過,非手術治療5年痔瘡復發率高達50%,手術則不到5%。

醫師表示,預防痔瘡的方法之一,就是不要久坐。(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那麼如何預防痔瘡再次發生?黃亘毅提出以下6點建議:

1.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2.適當的做收縮和放鬆的提肛動作。
3.勿久蹲、久坐,可定時起身活動。
4.控制體重,避免虛胖增加得到痔瘡的機率。
5.避免熬夜,以及飲酒或辛辣類等刺激食物。

 
6.多吃高纖蔬果,可使大便鬆軟,預防便祕。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原文請見:
得痔瘡機率近9成!除了排便出血、疼痛,這些症狀也要注意!如何預防再發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痔瘡#血便#肛門#便祕#喝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69

0.2183